邳州市“三结合”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2022-02-25 11:3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更多的基层群众知法、守法、懂法、更能用法,邳州市司法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促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一是点面结合、相联互动。以普法活动日和重要节假日为契机,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借助“法律八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受众面,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法律顾问微信群、普法宣传栏等资源,使群众时时受到法律熏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建立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团结协作,建立普法动态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部门的宣传责任。

  二是动静结合、提升实效。组织普法讲师团到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提高广大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将法律法规知识提炼成法治警言、警句、短文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村(社区)、学校、广场等周边区域发放、张贴、悬挂,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同时,还通过发放宣传单、法治知识读本、“邳州司法” 微信公众号,以“动态”的普法活动与“静态”的法治阵地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三是供需结合,分类宣传。定期收集整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典型案例,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编制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普法“菜单”,供群众选择。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发布法律知识、典型案例,让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法律,通过微信平台相互交流学习,掌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同时联合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法治邳州》系列节目,通过真实案情的展现向广大基层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葛岩

标签:普法;法治;宣传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