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华日报走出的版画大家
——专访著名版画家、“鲁迅版画奖”获得者陈超
2022-01-26 23: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张姣姣 张梓扬  
1
听新闻

 从版画中重温红色记忆。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著名版画家、“鲁迅版画奖”得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秘书长、一级美术师、江苏版画院原副院长陈超,深入了解这些版画大家们与新华日报的深厚渊源。

  印记:多位版画大家曾在新华日报工作

  翻开1938年1月11日的《新华日报》创刊号,可以看到一幅由著名版画家刘岘创作的木刻版画《巩固团结 抗战到底》,画面表现了中华民族面对日本侵略者全民团结、齐心抗战的历史时刻。

  回首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年代,当时中国现代版画的一代开拓者们,以版画艺术为武器,在抗击斗争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艺术的力量。

  《新华日报》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第一张全国性政治机关报,当时专门开辟了“木刻阵线”专栏,发表中国第一代木刻家古元、李桦、力群、王琦、张望、刘岘等创作的大量木刻作品,这不仅成为新华日报最珍贵的历史史料,更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中的重要篇章,而陈烟桥、李少言、刘岘、彦涵、王琦、罗工柳、牛文、李焕民、张新予、程勉……这些艺术史上熠熠生辉的一代版画大家都有在新华日报工作生活的经历,更是成为后来者永远引以为傲的印记。

  《巩固团结 抗战到底》 木刻 13cm×11.7cm 刘岘 1938

  解读:新兴版画诞生于抗战烽火中

  陈超向记者介绍,中国版画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自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开启了中国现代创作版画的史页。鲁迅曾高度赞扬版画的特点:“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亟匆忙,顷刻能办。”

  著名版画家、艺术理论家王琦也曾撰文写道:“新兴版画从它诞生那天起,便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版画家是以艺术家和革命战士的双重身份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毫不含糊地以艺术作为战斗的武器,在思想教育战线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回顾新兴木刻版画的发展历程,陈超表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是新兴木刻版画的成长时期。1938年年底,在鲁艺木刻研究班基础上组成木刻工作团,开赴太行山根据地,开展华北敌后木刻运动。此后,版画家们通过接触广大群众,观察和体会战时的各种生活,收集整理出大量的创作素材,产生了一大批反映这一历史时期的重要经典之作,载入中国美术史册。

  追思:“新华艺术老人”激励后人前行

“毫无疑问,在此过程中,《新华日报》这块得天独厚的宣传阵地所具有的强大影响力和推动力,便成为这一时期中国新兴版画前行的助推器。”陈超感慨。《新华日报》作为一面“插在国统区的红旗”,始终为抗战胜利鼓与呼。

  《新华日报》是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开辟“木刻阵线”专版的报纸,一大批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潮中觉醒的知识分子,在民族危难之际,义无反顾投身抗日中去。他们拿起刻刀,以当时最新颖的木刻艺术形式揭露侵略者的暴行,反映抗战中英勇的故事,呼唤民族崛起。大量来自一线的木刻作品发表在《新华日报》版面上,很多木刻画就是战斗的真实记录。

  《新华日报》刊登了不少具有战斗性、鼓舞性的木刻版画,对激励民族解放的信心、鼓舞抗战的斗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天让我们揭开历史的尘封,去追寻那些曾经的“新华艺术老人”,继承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传统艺术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传涛 张姣姣 张梓扬)

  陈烟桥(1911-1970)

  中国著名版画家。1939年赴重庆工作,先后任育才中学绘画组组长、《新华日报》美术科主任; 1958年后任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美协广西分会主席、广西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

  1939年秋在重庆,陈烟桥加入由周恩来直接领导的新华日报社,担任美术组主任。其间创作了大量反映人民呼声、抨击黑暗势力的漫画,宣传反对内战、要求民主的斗争。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陈烟桥连夜刻制周恩来的题诗“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印在翌日的《新华日报》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欢迎》 木刻 30.5cmx30cm  陈烟桥 1946

  ————————————————————————

  彦涵(1916-2011)

  原名刘宝森,江苏连云港人,著名艺术教育家,版画家。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美协第二届理事、第三届常务理事、书记处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1991年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1939年1月起,彦涵在《新华日报(华北版)》工作。在此期间,彦涵为《新华日报》创作了大批抗战题材木刻和连环画。其中连环画《民兵的故事》《李大成》《选村长》《刘二堂》等,现已成为珍贵的革命文物,并为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武乡八路军纪念馆收藏。

  《向封建堡垒进军》 套色木刻 30cm×35cm 彦涵 1948

  ————————————————————————

  王琦(1918-2016)

  别名文林、季植,四川宜宾人。著名版画艺术家、美术理论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等职,是中国版画艺术奠基人之一。

  1937年王琦毕业于上海美专(今南京艺术学院),1938年在延安鲁艺美术系学习。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担任过重庆《新华日报》《国民公报》、南京《新民报》等刊物的美术副刊主编,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工作以后,又担任《美术研究》《世界美术》杂志相关工作,长期担任《美术》杂志主编,积极参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的建设。

  《采石工》 木刻 23cm×28cm 王琦 1945

  ————————————————————————

  李少言(1918-2002)

  山东临沂人。著名版画家、延安解放时第一张邮票的设计者。

  1938年进陕北公学,开始学习木刻。1939年到华北联合大学文工团任美术组长,1940年兼任晋绥边区美协主席。1949年至1954年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组长,重庆美协副主席。

  1955年起,历任中国美协四川分会副主席、主席,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第二届理事和第三、四届副主席。

  他创作的黑白木刻《重建》《川藏路上水帘洞》,套色木刻《老街新貌》等一批经典版画作品,至今仍被人称颂。

  ————————————————————————

  牛文(1922-2009)

  山西灵石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离休老红军。

  1937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学习,1943年毕业。历任晋绥边区美协秘书长,《晋绥日报》、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秘书长、副主席,重庆市美协名誉主席。作品《朝阳》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牌奖,《萧何月下追韩信》获第九届全国版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东方红太阳升》《芳草地》《虹》等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全国少数民族美展等。

  1991年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出版有《牛文作品选集》《牛文版画选》,诗画集《雪山红日》等。

  《东方红 太阳升》 木刻 34cm×34cm 牛文 1957

  ————————————————————————

  罗工柳(1916-2004)

  广东开平人,中国现代著名油画家、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就读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罗工柳早年主要从事版画创作,作品表现抗日根据地军民的生活和斗争,代表作有《我不死鬼子莫活》《李有才板话》《马本斋的母亲》《小二黑结婚》等。1938年到武汉政治部第三厅艺术处美术科,负责木刻组织工作并进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学习。年底加入“鲁艺木刻工作团”,赴抗日前线开展宣传工作。1939年,罗工柳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美术编辑,从事木刻工作。1949年后多作油画,他的油画以描绘中国革命历史题材为主,在探索油画民族化方面做出了贡献,代表作有《地道战》《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前仆后继》《毛主席在井冈山》等,多幅作品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马本斋的母亲》 木刻 17.8cm×21.7cm 罗工柳 1943

  ————————————————————————

  李焕民(1930-2016)

  北京人,著名版画家。1947年入国立北平艺专,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美干班。历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协副主席,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代表作品有《藏族女孩》《初踏黄金路》等,《高原峡谷》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驯马手》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换了人间》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二等奖,《高原之母》获第十三届全国版画展银奖,《扬青稞》《牧场》《攻读》《童年》等四十余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收藏。1996年获“鲁迅版画奖”。出版有《李焕民版画作品选》。

  《初踏黄金路》 套色木刻 55cm×49cm 李焕民 1953

  ————————————————————————

  刘岘(1915-1990)

  原名王之兑,河南兰考人。1932年考入北平艺专西画专业,后转往上海美专,与黄新波组织未名木刻社,参加鲁迅先生指导的新兴木刻运动。1934年赴日本留学。1938年赴延安在鲁艺教授木刻。1940年任陕甘宁边区文协美术工作委员会主任。1945年派往重庆《新华日报》工作,参加重庆的木刻活动。

  解放后历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美术编审,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

  作为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和开拓者,刘岘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近百年我国版画史上著名的艺术家。

  《马克思》 木刻 12cm×15cm 刘岘 1932

  ————————————————————————

  张新予(1932-2009)

  江苏泰兴人。1951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学习。曾任《新华日报》《江苏画报》美术编辑。1960年调江苏省美术馆从事专业创作。曾任江苏版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江苏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与妻子朱琴葆曾在南京、杭州、济南、哈尔滨举办夫妻版画展。出版有《木刻技法》。

  作品《栖霞山》《秋染巴山》《武夷山下》《太湖渔歌》《苏州印象》《马厩》等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等。1981年卢布尔雅那第十四届世界版画展二等奖、1987年中国版画世界奖、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1996年第十三届全国版画展铜奖,1987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鲁迅版画奖”。

  《武夷山下》 水印木刻 44cm×50cm  张新予 1981

  ————————————————————————

  程勉(1933- )

  山东潍坊人。 著名版画家、油画家。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历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江苏版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馆创作室专业创作员,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有《夜诊》《水乡文化站》《血寰——南京大屠杀木刻系列组画》等,《我的母亲》获第十届全国版画展铜奖。

  《夜诊》 木刻 51cm×50cm 程勉 1965


(图为新华日报报史馆的木刻版画展示)

标签:版画;木刻;著名版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