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惠山区长安司法所打好组合拳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2-01-26 22: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8户家庭拿到了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让我们在这寒冬腊月切身感受到政府的温暖。”近日,农民工代表管女士特地一早从安徽赶到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长安司法所,送上一面印有“为民服务暖人心,排忧解难似亲人”的鲜红锦旗,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一再道谢。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迎来高峰,管女士等8名农民工来到长安司法所反映某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10余万元问题,希望政府出面帮忙讨薪。司法所工作人员迅速介入调查,通过深入走访、调查询问等方式,向建设单位项目部及承包方负责人了解情况,调查获悉该项目已于去年7月份完工,劳务分包单位早已撤离。

  工作人员联系到总承包方、劳务分包单位负责人及农民工代表等相关人员,通知他们到司法所协商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经反复协商,最终达成支付协议。总承包方如期按照协议约定内容履行了付款义务。管女士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2021年以来,长安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柔性力量,从宣传引导、排查化解、法律援助三方面打出组合拳,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全维度普法,亮出“宣传引导”拳。围绕“4.8司法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等主题活动,依托普法志愿者、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深入社区、园区、工地、工业集聚区,以流动普法形式广泛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法治宣讲。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法润企业微信群、“送法进企”等活动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宣传,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

  全网格联动,挥出“排查化解”拳。推行网格化全网管理模式,结合辖区实际,将各部门划分成不同网格,属地管辖和部门条线无缝对接,实现部门网格与基层网格“两网合一”,逐步形成工资支付监控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控、精细化管理的维权体系。建设无锡首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劳动争议调解室”,增设“青春邮箱”,推动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预警机制,形成全流程、无死角的“闭环管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全方位保障,打出“法律援助”拳。确保讨薪有门,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制度,每周定期安排律师驻点值班,通过“窗口坐班、流动服务、电话咨询、微信服务、合理转交”等多种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文书代写、法律援助受理转交等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针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纠纷的“群访群诉”事件,加强与工会、社保、住建、劳动仲裁、法院等部门协作互通,及时分流分类处理,充分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确保农民工获得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 

(袁帅)

标签:司法;网格;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