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吴国平书法艺术的生命律动
2021-11-28 16: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图为吴国平先生在作品分享会上)

  “我思故我在。”多年来我对国平的关注与敬重完全是出于纯粹的道义召唤与情感驱动。这不仅是他作为军旅作家与书家创作过那么多贴近生活、直面人生的诗歌,那么多以新诗入书频有音韵美质的书艺作品,更重要的是他坚定的人文操守与至高的审美理想往往给我以启迪,让我感动。他的哲思与智慧,感恩与博爱如同他内化的艺术作品显得朴实、深邃与独立。

  静流则深。见国平,如见智者,我会骤然想到庄子的“水静犹明,何况精神”的箴言。在当下书法热的大潮中,国平并非是一位显赫的“弄潮儿”,却是几十年间沉潜书海砚边的“苦行僧”。不闻掌声,不求喝彩,却重名节。我仿佛看到他行走在一条狭长的小道,没有学会社会竞技场的游戏与娱乐,却胜过许多人在熙的广场上游荡与斗艳,他始终以高傲的耐心与坚毅的沉静,思考、攀登与跳望,将诗书作为个体的生存状态与生命律动,自在地生活着……诗书在古典逸兴与现代禅意的交织中,散发出一个军旅艺术家“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的当代文化创造的宏博心智与雄志。

  国平的行草书法是在数十年反复锤炼与通变中不断赢得自我面目的。他沉湎于晋魏的高古气息,沉究于唐宋的宏远意蕴,他从清代碑学的藩篱中走出来,遵循时代脉象的递变、传统写意的内化、自我审美的深约,独辟一条当下碑帖相融的行草书新路。高古、俊逸、奇崛、沉稳而又恣意、朴茂、空灵、潇散。寓拙于巧,居动于静,不拘陈格,仪态万方,正是:气沉而敛内,笔纵而烂漫。碑意帖韵的有度相间,诙谐澄明的情感宣泄,在水墨交融的提、涩、疾、绞、衄、转、擦的诸多笔法运用中尤显生动,随字异形,因势赋彩,作品呈现出风神高迈、意韵悠长、骨力充盈、灵性内蓄的大家气格,让人品味与沉思。国平说他常求“陌生感”,在书“安魂曲”,古典的浪漫、时代的激越让国平沐浴在秋色的阳光里,灿烂而辉光……他正在走出一条新路——这是高崇的正学之路、大家之路,我为国平祝福!

  本文为言恭达先生为吴国平新作——《亦当游心——吴国平书法作品集》所作的序。言恭达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主席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

标签:军旅作家;艺术作品;音韵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