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教授七言绝句欣赏之六
2020-09-06 1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登白沙桥望浙江建德县城
作云水气与桥平,桥外山城列画屏。
看到屏山昏黑后,万窗媚眼向人青。
自注:作于1984年夏。桥下水自新安江大坝放出,来自千岛湖底,虽盛暑亦冰寒刺骨。水气升腾,适与桥平。人立桥上,如蹑云霄。入夜,县城多用节能灯,冷光青色。

博士生入学试后呈导师唐圭璋先生
老柏铜柯叶自香,为薪煮海炼飞霜。
孙枝未即堪传火,请续荧荧一缕光。
自注:飞霜,盐也,见宋柳永《煮海歌》。先生与先外祖昔同教席,长余几五十岁,以年辈论,实大父行也。

哭吴白匋先生
新笋当年发小枝,殷勤老竹为扶持。
忽惊风雨苍龙去,潇碧斑斑恸此时。
自注:先生与季特师(唐圭璋先生)同出霜厓(吴梅先生)门下。余硕士、博士论文答辩,先生两为评审委员,奖掖甚至。余原籍湖南,斑竹则潇湘特产。
 
寄赠台北管公东贵、香江韦公金满
丁丑孟夏,偕二公同游张家界,合影于五指峰。别后赋此,以寄云树之思。
南港史才千尺松,北山教席九塘龙。
天东新挂团圞月,倘梦湘西五指峰?
自注:管公长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地在南港。韦公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地在九龙塘。余教授南京师大。北山,即南京钟山。杜甫诗:“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过三峡不闻猿声,戏以一绝招之
白帝朝辞又一时,倾巢可出莫相疑。
词人见汝应亲切,令祖啼成太白诗。
自注:李白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又:“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北京大学校园见蔡元培先生铜像
铸就精铜不坏身,未名湖侧对松筠。
上庠祭酒知何限,青史偏传蔡孑民。
自注:上庠祭酒,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字孑民。


中华文明经典汉字(十首选九)
其二  泰
一自鸿蒙天地开,总将大任降英才。
百凶九死玉成汝,否极当期此卦来。
自注:鸿蒙,混沌。宋张载《西铭》:“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否极泰来。”否、泰,皆《周易》卦名。

其三  平
不偏不颇事之公,百姓归心刑政通。
澄澈一潭安静水,莫教侧浪起斜风。

其四  缘
有之千里能相会,无则失于交臂频。
释氏聪明冰雪似,只将一字说前因。
自注:元佚名《玉清庵错送鸳鸯被》杂剧:“正是无缘对面不相逢,有缘千里能相会。” 《庄子·田子方》:“吾终身与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与!”释氏,佛家。杜甫诗:“冰雪净聪明。”

其五  祖
清明好祭一炉香,天理难容数典忘。
瓜瓞绵绵孙又子,中华血脉自炎黄。
自注:《左传·昭公十五年》:“数典而忘其祖。”《诗经·大雅·绵》:“绵绵瓜瓞。”大曰瓜,小曰瓞。喻子孙蕃衍不绝。宋张纲贺表:“子又孙而孙又子。”

其六  真
派对周旋假面人,捧心蹙额作吟呻。
九原谁起少陵叟,愿景再教风俗淳?
自注:《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颦其里,其里之丑人见之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其里。”元释善住词:“九原谁起生公。”九原,九泉。少陵叟,杜甫。杜诗:“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

其七  治
五千年史乱时多,万幸而今已共和。
悟得舟凭水载覆,不防川者不惊波。
自注:《荀子·王制》:“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国语·周语》上:“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其八  气
浩然我养体之充,至大至刚天地中。
战勇全凭一鼓作,好从龙虎辨云风。
自注:《孟子·公孙丑上》:“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又:“气,体之充也。”又:“其为气也,至大至刚……塞于天地之间。”《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易经·乾卦》:“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云从龙,风从虎。”

其九  中
为德伊何至矣乎,无过不及是真儒。
午阴嘉树清圆好,万箭天心金仆姑。
自注:《论语》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二程遗书》:“故无过无不及,中而已矣。”宋周邦彦词:“午阴嘉树清圆。”午时,日至天之中。万箭,喻日光。天心,亦天之中。金仆姑,箭名。
 
其十  师
天地君亲紧作陪,三人行必有焉哉。
后生转益多多善,百世薪传火不灰。
自注:雍正《世宗宪皇帝圣训》:“天地君亲师,人所宜重。”《论语》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杜甫诗:“转益多师是汝师。”多多益善,见《史记·淮阴侯列传》。《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标签:杜甫;午阴嘉树清圆;南京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