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区筑牢法治乡村“基础桩”
2022-08-24 2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结合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在法治乡村建设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法治“进村”,寻求良法善治“金钥匙”。对63个省级及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回头看”,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申报新一批省级示范村社,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村(社区)通过发挥好小黄山等法治文化阵地的宣传作用和“19:00议事厅”等“三治融合”阵地作用,进一步促使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展现良好成效。

  法治“入户”,探取惠民利民“妙锦囊”。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农村法律实用人才,目前辖区“法律明白人”2239人,线下积极参与民法典、疫情防控、反诈骗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50余场,通过其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激发法治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法治“到人”,注入典型释能“催化剂”。2021年11月起辖区启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方案,目前有57个“示范户”,涉及50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区司法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通过结对子到户指导、以案释法、集中学法交流、法条讲解、建立新媒体学习交流群等举措提高“示范户”的法治意识,并引导“示范户”带动广大农民群众提升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王瑞睿)

标签:法治;示范户;乡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