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司法局“四项举措” 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再就业
2022-08-17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志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沭阳县司法局通过“授渔工程”,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就业帮扶工作。近期该局组织4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免费参加为期8天的SYB创业培训,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一是加强协调沟通,强化法治引导。司法局定期与地方人社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协同推进培训工作开展,并做好组织动员和政策宣传工作,安排律师对参训人员进行劳动法规等相关政策宣讲,依据培训表现帮助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

  二是提升岗位匹配,制定培训方案。在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时即开展政策宣讲,发放本地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手册,定期梳理培训需求。安排职业技术学校专职讲师根据不同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教学方式采用创新的参与性互动培训方法,完全模拟创业实际过程,有效提升培训成效。

  三是打造就业基地,拓宽就业路径。截至目前,沭阳县司法局已建立省级阳光帮扶基地1家,就业合作企业3家,通过合作的社会机构间接联系的企业10家,能够为特殊人群提供各类丰富的就业岗位。同时进行互联网入门课程培训,对本地互联网创业成功案例进行分析,提升参训人员的创业意识和信心。

  四是关注培训成效,促进社会认可。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创业情况进行长期跟踪,及时掌握其工作变动情况,有效巩固就业帮扶工作成效,确保特殊人群的生活稳定。今年以来,沭阳县司法局已帮助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就业创业,帮助特殊人群顺利融入社会。 

(张志强)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特殊人群;司法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