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警方筑牢乡村振兴“安全防线”
2022-08-17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常熟警方不断根植护航乡村振兴和乡村经济发展工作,紧扣“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主轴主线,依托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安全防线。

  位于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任阳派出所辖区的全国文明村蒋巷村,不仅生态文明好,而且三业经济活力高,经济总产值超过10亿元。“生产线机器开工量基本达到往年均值,正向满负荷运转进军。”党的十八大代表、蒋巷村党委第一书记常德盛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略带疲惫的脸上掩饰不住笑容。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常昆两地通勤暂停,为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很多企业员工被安排在企业集中住宿区。了解这一情况后,任阳派出所主动上门,积极配合企业做好留常职工的教育疏导工作,宣讲两地防疫政策,安稳住人心。同时,第一时间成立流动党支部,发动企业党员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围绕防疫消杀、进厂检测、日常防护等流程,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员工健康上岗。

  “我们通过与企业的党建共建,围绕安全生产、反诈防骗等内容,为企业员工开设安全大讲堂,上好复工第一课。”任阳派出所副教导员金益明介绍。今年以来,任阳派出所创新实践“警企反诈联盟”,通过与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全方位加强警企防范协作,持续推进反诈宣传工作进厂入企。此外,警方还牵头成立流动党支部,吸收了6名社区优秀党员志愿者作为反诈宣讲员,做好企业员工入职反诈宣传及日常防骗小知识普及工作。今年以来,蒋巷村未接报一起诈骗警情,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助力企业发展,更要守护民安。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沙家浜镇,常熟市公安局沙家浜派出所赓续红色基因,打造“春来映海棠 平安沙家浜”党建品牌,凝聚民警、辅警、网格员、第三方社会组织等力量,融合推进反诈宣传。

  “徐警官,现在听你这么一说,我昨天接到的那个电话一定是诈骗,还好我多留了个心眼。”在沙家浜中来新材料公司的反诈宣讲会上,职工们一边听着反诈知识,一边向社区民警徐国政反映身边发现的诈骗线索。今年以来,沙家浜派出所与辖区4家企业达成党建共建结对,全年共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10余场次。

  在沙家浜塘北社区,民警李阳带领辖区的网格员、社工深入社区地毯式进行防诈宣传,与社区居民面对面进行交流。他们结合身边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辖区群众讲解典型案例、常见诈骗手段,现场与群众进行问答互动,提升了辖区群众的防诈能力。

  “走进去、沉下去、融起来、动起来,让民警多多深入群众,群众才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这些鲜活的案例,反诈宣传才能达到效果。”沙家浜派出所所长刘英俊说。今年以来,全镇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4%,通过宣传和劝阻成功阻止诈骗案件3起,挽回损失6万余元。 

(翟宇)

标签:沙家浜;党建;共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