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四型”提升柔性执法工作
2022-05-25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沭阳县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以“四型”提升柔性执法工作成效,全面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行政免罚,推进“审慎型”行政执法。梳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将柔性举措融入行政执法,主动为行政相对人提供“容错”支持,落实轻微违法首次免罚,对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以行政指导、培训教育等柔性执法手段代替行政处罚,让执法更有“温度”。

  二是落实机制保障,推进“制度型”行政执法。在开展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的基础上,下发《沭阳县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行政机关根据企业需求,以行政导向手段代替常规强制监管手段,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行政辅导及行政建议。

  三是优化执法方式,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针对涉企矛盾纠纷复杂的特点,司法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介入调解,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聚焦劳资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的优势,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做到快速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推进“规范型”行政执法。深化涉企指导,规范企业行为,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首单免罚”制度实施情况实行法治专项督察,建立健全不予处罚事项案件评查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对有瑕疵的部门单位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和建议书,推动整改落实。

  (郭明妹 尹尚)

标签:执法;司法局;沭阳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