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载深耕惠民生 奋楫扬帆启新程
——紫金农商银行镇江分行五周年工作纪实
2022-05-25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磊 谢静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走进医疗器械企业开展防疫专项帮扶

  江南时报讯 2017年5月26日,伴随着宁镇扬一体化的强劲号角,紫金农商银行在镇江这座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古城里,播撒了一份金融力量——紫金农商银行镇江分行正式开业。五年精耕细作,紫金农商银行镇江分行围绕镇江市“强富美高新镇江”“产业强市”“跑起来,镇江!”等重点战略,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城乡”的市场定位,秉承“拎包下乡、登高望远、主动求变、协同作战”的发展理念,深耕实体经济,立足普惠金融,谱写出农商行异地分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实现与镇江地区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聚焦党建引领,丰富“党建+金融”发展形态

  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到强化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式发展,五年来,紫金农商银行镇江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夯实党建根基,积聚发展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将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不断丰富“党建+金融”发展形态,开展“党建共建”“党建联盟”“互派挂职”等专项工作。五年来,该行与镇江市国资委、京口区政府、镇江太平财险、句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开展党建共建,打通银政企交流平台;组织7名青年干部挂职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京口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丹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句容市天王镇等单位,以双重身份融入共建双方单位党建及经营发展工作,强化金融赋能,加大金融服务、信贷支持力度;推进“会长+行长”工作模式,与镇江工商联、央(国)企联盟、句容苗木商会、镇江南通商会等商会、协会常态化开展合作共建,构建批量服务的银企长效合作新模式。

  融入式党建有力地破解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通过共建共联、走访调研,该行针对当下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推出了“循环贷”“微e贷”等多种信用融资产品。截至3月末,该行贷款余额116.33亿元,成立以来累计缴纳镇江地区税收7884万元,努力并将持续为镇江“跑起来”贡献力量。

聚焦金融支持,推进“产业+金融”服务战略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为深入践行镇江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战略规划,该行从“战略转型”“产品创新”“服务升级”三大举措入手,开展金融支持实体专项行动。

  围绕镇江“产业强市”战略、“4+8+3”行动,纵深推进“产业+金融”发展模式,着力实施“792”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行动方案(紧盯7条产业链,打通9个小微企业批量化获客渠道,每年产品创新不低于2个),围绕智能电器、高性能合金、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木业产业链等镇江地区特色产业,深入开展走访服务。2021年,开展五金工具“行业银行”走访,为25户五金工具企业提供信贷资金合计9641万元。同时,为丰富服务模式,该行不断创新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成功落地紫金农商银行全行首笔“保理”“内保直贷”“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付款保函福费廷贷款”“链e融供应链金融业务”等创新金融产品,丰富企业融资形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持续开展“线上送关怀 线下送温暖”活动,线上落实手机银行、网上银行“7×24小时”服务不断档,线下加强城区、农区、郊区“三区网格”走访力度,积极推进“减费让利”“六稳六保”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主动延长还款期限,减轻企业负担,推出“防疫专项贷”“小微复工贷”等一系列防疫产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聚焦支农支小,强化“三农+金融”支撑力度

  专注小微,根系“三农”,振兴乡村,普惠民生。该行怀揣着浓厚的“三农”情怀,始终坚守农商行使命责任,落实“支农支小”三个倾斜——考核政策倾斜、产品创新倾斜、流程优化倾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保障。

  该行句容支行围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对苗木、茶叶、农产品等行业开展信贷支持,大力推进“句容富民创业贷”“苗木、葡萄商会整会授信”服务。2021年,该行开展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以深入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精神”为发散点,围绕镇江亚夫农业生态链,从上游农产品种植到下游生产加工销售,推出信用方式融资产品“见贷e贷”,按照企业在他行贷款金额匹配授信额度,为28户涉农企业投放“见贷e贷”3098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农商行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在发展普惠金融上肩负重任。五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01.6亿元,先后获得地方政府颁发的“镇江市京口区金融服务奖”“镇江新区普惠金融贡献奖”等荣誉。

聚焦为民初心,提升“便民+金融”服务水平

  真诚服务,以客户为中心。该行始终立足客户体验,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百姓身边的便民银行。

  从成立之初仅有一家市区网点,到逐步深入句容、丹阳设立支行,下沉至农区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深入推动网点转型,打造“便民+金融”服务亮点,强化网点软硬件服务质量,努力提升网点“适老化”服务水平,设置无障碍通道、爱心座椅、折叠轮椅、拐杖等便民设施,提供老年客户预约上门服务。成立以来,先后荣获“2018-2020年度镇江市文明单位”“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2021年度镇江金融业文明窗口”等荣誉。

  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普惠金融服务嵌入“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该行丹阳市支行针对农产品商户交易面临的找零不便、称重不准等问题,创新推出集纳电子秤和结算系统的智能产品,选定丹阳市华南农贸市场开展“智慧菜场”试点合作,免费为农贸市场内38家农产品商户安装电子秤、电子结算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交易的便捷度。

聚焦社会责任,创新“公益+金融”品牌文化

  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该行秉承“同分享 共成长”的紫金文化精神,将自身发展与公益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递紫金温度。

  创新“公益+金融”品牌文化,该行成立“紫微星”志愿服务先锋队,定期开展公益助残、植树、街道清扫、爱心捐赠、孤寡老人慰问、金融知识宣传等活动,开业即向镇江慈善总会捐赠爱心款项20万元,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紫金行动力量”。防疫期间,该行多次为一线防疫工作者捐赠慰问物资,协助党建共建单位镇江市正东路街道、丹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开展防疫“敲门行动”,组织30余名“紫微星”志愿者穿梭在网格邻里,开展社区居民流动情况排查,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住户信息、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情况,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

  五载深耕惠民生,奋楫扬帆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紫金农商银行镇江分行将永葆“三农”初心,牢记“普惠”使命,强化“支实”力度,砥砺奋进、笃行致远,奋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为镇江“产业强市”“三高一争”战略实施贡献紫金力量。 

(赵磊 谢静)

标签:镇江;党建;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