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南京市发布《家事纠纷人民调解手册》
2022-07-08 17: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7月8日,南京市司法局、市妇联、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发布《家事纠纷人民调解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标志着南京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在司法行政机关、妇联组织指导下的专门调解婚姻家庭领域纠纷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近年来,南京市司法局、市妇联通力协作,推进家事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在全市建成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512个,其中省级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室13个,组建一千余人的家事调解员队伍。预计到2023年底,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将在全市1200多个村居实现全覆盖。2021年度,全市累计调解家事纠纷案件1.2万余件,今年上半年调解6300余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2021年,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成立家事调解专业委员会,联合高校专家,编写《手册》,探索了家事纠纷多元化解的南京路径。

  《手册》分为概述、基本原则、调解员主业准入和资格、家事调解的方法和技巧、规范程序、在线调解、典型案例、卷宗等八个章节,《手册》内容详实,既紧贴当下家事调解实务,又体现了家事调解领域的新趋势和新发展,南京本地特色鲜明,有很强的指导性、示范性,是全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员生动实践、勇于探索的宝贵经验凝聚,是市司法局、市妇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力诠释。

  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是关系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重要工作,市司法局、市妇联将再接再厉,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全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的能力和水平,为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为南京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江南

标签:调解;人民调解;纠纷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