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儿童剧《报童》复排|新华日报的故事再现央视
2022-07-08 16:49:00  
1
听新闻

  “卖报卖报!《新华日报》!”手拿油印报纸的报童,奔跑在雾都的街头高声叫卖,这样的场景无数次出现在舞台和电影中。在抗战时期,正是这样一群勇敢的“新华军里的小尖兵”,与国民党“军警宪特”斗智斗勇,才将周恩来总理揭露“皖南事变”真相、印有“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题词的《新华日报》送到读者手中……6月12日晚,在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的节目中,《新华日报》报童的故事再现央视。

  节目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介绍了该院复排的儿童舞台剧《报童》。这部剧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展示了上世纪40年代,一批先锋少年不畏反动势力在重庆分发《新华日报》,传播“皖南事变”真相的动人故事。作品背后不仅是经典再创新,也是一份延续红色信仰的赤诚之心。

  谈到《报童》这部经典剧目在新时代复排的意义,冯俐认为这是一个传承,现在这段历史,这群人都离我们很远了,他们当年所做的一切是我们今天的来由,我们应该让“我们”还记得,应该让更多的孩子记得,曾经有这么一群人做过这样的事情,这个就是我们的责任。儿童剧《报童》在1978年已被排成戏剧,拍成电影,为了能够达到、甚至超越当年的感染力,本次复排在开始立项时,就一直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在演出文本一直保留着原来的风貌和精神的基础上,以今天的眼光和审美习惯,力求原汁原味地恢复当年的故事和情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凭借青春对话历史的创新视角,以及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的深刻立意,成为6月央视综艺频道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标签:报童;复排;文化节目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