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掼蛋
2022-07-03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邵小华  
1
听新闻

  大众娱乐形式多多,若论热衷程度,能超过掼蛋的如今恐怕没有了。“吃饭不掼蛋,等于没吃饭”这句话在民间流行,算是把掼蛋对饭局助兴的功能说到了极致。我身边不少人,现在答应别人饭局就特别爽快,一点不忸怩,原因他们是不太好意思说的:掼蛋机不可失,吃饭谁还稀罕哟!

  大学室友老于是淮安人,据说那里是掼蛋这个纸牌游戏的发源地。偏偏老于对打牌一窍不通,这可没少给他惹来尴尬。有些场合三缺一,老于只能歉意一笑说不会。你个淮安人不会掼蛋?别人不由分说就把他往牌桌上拉,还劝他做人不要太低调,弄得老于常常下不了台。淮安也是出了名的酒乡,老于笑言,以前淮安人被人调侃最多的是不会喝酒,如今已经变成了不会掼蛋。

  今年高考作文题,带火了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这“三手”在掼蛋中其实也有,但必须承认掼蛋还得有牌运,如果一抓就是一手让对手无语的横牌,管它水平属于哪一“手”,胜负基本无悬念了。

  “情况不明,对子先行”“打七不打八”如果掌握的仅仅是这些出牌要诀,恐没人敢称自己是掼蛋高手。组牌的合理性、炸弹出击时机以及与对家配合的默契度,这些才是掼蛋中看不见的真功夫。牌桌上谁是高手,扫一眼顺牌速度,大抵就能一叶知秋。高手顺牌很少拖泥带水,当别人嘴上嗫嚅“别急别急”,27张牌在指间颠三倒四个不停时,他张张牌已各就各位,早一副严阵以待的模样。

  有高手自然就会有俗手,通俗一点叫菜鸟。不管嘴上承认不承认,掼蛋就怕遇到个对家是菜鸟。因为菜鸟容易惜兵惜力,错失良机,把手上的好牌打烂;要不就是盲目开火,早早弹尽粮绝,难得笑到最后。当然最可怕的,是一个在乎输赢的主儿遇到个对家是菜鸟。有次我一旁观战,一菜鸟未及时出炸弹阻击对手,哪知打对家的老兄是个急性子,只见他气得把牌一甩,站起来怒问:大牌你要留在家里做种吗?君子风度瞬间散落一地,引来满堂哄笑。

  掼蛋的扣人心弦常见于尾局,这时,每个人手上的牌所剩无几,胜负一念之间。高手总能在此时表现出洞若观火的判断力,走出让对家乐见、让对手诛心的绝杀牌。除了佩服,我一度对高手们的这种能力充满怀疑。后来知道了答案,高手原来都是个顶个的记牌好手,知己知彼,想输都难。这种实力差距让我十分汗颜,想想自己打牌,连自己手上的一副牌都操心不过来,哪还有心思去揣度别人手里的底细。

  跟世人看待麻将的态度一样,掼蛋难免也会被人与品行志趣扯上关系,这是人与掼蛋的误会。掼蛋如今已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正式体育运动项目,各地大小比赛不绝。但无论掼蛋多么的让人欢喜让人迷,遇到的对手是高是低,若一牌在手,做到的总是快乐第一,笑看输赢,还有玩之有度,那你就是永远不败的“妙手”。

标签:掼蛋;对家;淮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