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车
2022-07-03 2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志华  
1
听新闻

  曾经有一部老爷车,中华尊驰,这部车在我手上行驶了9万公里,陪伴了我6年不太顺的时光。也帮助我做过不少的善事。

  记得有一年秋天的周末晚上,我跟几个朋友约好打牌,玩到凌晨,哥几个相约到医院门口的夜市排档吃碗水饺。然后,再由我开车送他们各自回家。

  结果我先吃完,就点上一支烟去门口等他们。这时我发现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蹲在医院门囗哭泣,一看还是认识的,是我老家同村的两兄妹。前些天听说他们的母亲得了乳腺癌,已经到了晚期。

  我便上前去问他们遇到什么事了?他们说医院的主治医生说他们的妈妈已经过不了今晚,而他妈又想活着回家,想死在自己的家中。可医院的救护车规定,只负责接病人而不送病人回家,他们求了好多辆出租车,车主都不愿意送,怕人死在车上,晦气。他俩怕妈妈死在医院里,不能满足她的最后心愿,所以伤心哭泣。

  见此情景,我让他们赶紧去办出院手续,我说我来送你妈回家。

  之后,我就跟朋友们打了招呼,让他们打车回家,我自己开车到医院的停车场等着,其间把车后座和后备箱整理了一下,预留好足够的空间。

  我以为病人已经到了昏迷阶段,医院的推车推过来时却发现她还很清醒,还跟我打招呼,说给你添麻烦了。我赶紧说不麻烦,正好俩孩子在门口遇到我。

  回去的路上我车开得很慢,生怕她有什么不舒适,毕竟还接着氧气瓶,医生又说过不了今晚。也许已经到了弥留之际,她非常清醒,再三感谢我送她回家,又说可能要让人笑话她了。我说谁能一辈子没有个难处呢,笑话你的人还能算是个人吗?

  到老家的村口时,已经夜里3点,全村人都在村口等着我的车。在村民们的簇拥下我把车缓缓开到村中央的空地上,大家用担架抬着病人回家,我也去自己父母家。才过一会儿,就有人来告知人已经走了。

  主事的人给我送来了对糕和200元钱,我不肯要。但主事人要我必须收下,讨个吉利。说你先收下,实在不想要这个钱,可以去棺材那里献个奠礼。说这样算是你出的礼。……

  我的车陪伴我6年时光,经历了许多,也做了不少让人搭顺风车的事。乡下的老人在路上遇见,我会开车越过他们,在路边停下,自己拉开车门等着他们。他们先是狐疑,然后看见是我,赶紧挤上车,嬉笑颜开。

  虽然如此,我自己却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我有事要用车,只会打的,不会麻烦朋友。

  几年前我卖掉了我的车,几个朋友都说需要用车的时候去开他们的车,但我从来没有去借用过。

  我买了一辆电摩,总共不过三千元。

  我休息时,骑车十几公里去乡下老家看望父母,偶尔还骑行去山中的小湖边,支上吊床,消磨午后的时光。没有小车,一样悠闲自得。

  贫穷和身份的卑微,往往被人忽视你与生俱来的美德。乐于助人,不给人添麻烦,我感觉我因这样做而安心。

  助人让我快乐,不麻烦别人更让我活得自由自在。

标签:时光;老爷车;开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