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荷
2022-07-03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耿艳菊  
1
听新闻

  我对月季并不陌生,南海子遇见,却把月季错认了玫瑰。那是一片浩浩荡荡的绚烂花海,兀自燃烧着,醒目而带着迢迢的诱惑,有红有粉有黄有白。急急切切奔过去,而真正站在光华灿烂的花海前,真让人眼脚忙乱。

  “这玫瑰有好几万朵吧,开得真热闹壮观啊!”我赞叹着。一回头才注意到旁边立着一个牌子:大花月季——大奖章。

  原来它们竟是月季,名字叫大奖章的月季花!“大奖章”,这名字真不怎么雅致,却也相当贴切于那般花开的热闹光灿。像一些活得光鲜热闹华丽的人,人前总要标注成功人士的名号来彰显身份。

  如很多人一样,对着几万朵“大奖章”,左拍右拍,我把那光灿灿收进手机的相册中。然后丢开,不去理会,继续移情别恋。

  那一朵淡淡的粉荷,却是偶然遇到的。逛园子已经到午后1点,很疲累,到处寻凉亭。经过一座小小的木桥时,着实吃了一惊。因为那朵荷,仅仅只有一朵荷。一朵荷的安静盛开却可以胜过场面宏大的任何热闹。

  木桥很小很旧,桥下桥两旁看不到有水,长满了草,很茂盛很高。我认出了两种,芦苇和菖蒲。右边菖蒲更繁盛,却在中间留出了位置,有数片荷叶青青,那一朵粉色的荷亭亭立于其中。粉色荷瓣淡淡然,安安静静的,内敛而自得。

  午后的阳光又亮又烈,那朵荷不躲不闪,我亦是,站在小木桥上,与它相视相望,蓦然忘记疲累,忘记焦灼。那一刻,世上只有安静和清凉。

  我把那朵荷在手机的镜头里拉进再拉进,拍下了它。淡淡然的一朵荷,菖蒲的细长的剑似的青叶子,构成了一幅幽静而禅意深深然的景象。

  过了几天,我差不多都已经忘记了叫大奖章的月季花,而那一朵淡然自若的荷倒让我不时想起它的风姿。整理相册的时候,几万朵热闹光灿的大奖章却恰恰遇上了一朵静美安适的荷。月季花是我儿时见过的最多的花卉,我甚至特别喜欢这种花。可那一刻,在一朵荷面前,我真的不喜欢大奖章带给我的眼花缭乱。

  一天清晨,在网上看到了余秋雨先生以“阅读和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演讲词。他说:“当阅读通过手机成为滔滔洪水把年轻人都裹卷后,优秀的读书人要在这个洪水当中修筑一个小岛,能够让人们的灵魂有安顿之处。”

  这让我立时想起了相册里的几万朵大奖章和那一朵荷。几万朵大奖章就是那“滔滔洪水”吧,不由得就把你裹卷了。那一朵荷,安静清凉,恰似洪水中修筑的小岛,让游离的灵魂得到安顿。

  余秋雨先生还说:“表面上你占有了信息,实际上是信息占有了你,你再也抓不住自己的生命。要过有品质的生活,一定要在烂读的洪流当中抢回本应该属于我们的时间。”

  一朵荷与几万朵大奖章。阅读是如此,看花是如此,人活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要是被生活中那些虚华的几万朵热闹占有了,没有了自己,该是多么悲哀的事!若想让生活有味道,有品质,有格调,就要懂得欣赏“一朵荷”,为自己修筑心灵之岛。

标签:奖章;月季;菖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