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看13岁“文学之都”孩子写出的中考作文
2022-07-01 21:31: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编者按:南京2022年中考作文题目有两篇,一篇小作文,一篇大作文,具体如下:1、小作文:为洗手台上的关于如何正确洗手,撰写一篇说明文,要求120字左右。( 9分)2、大作文:以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底蕴,以“____身边的文学踪迹”为题,____上可以是探寻、小议(填动词),写一篇文章,600字左右。(45分)

  江南时报记者获悉,一位13岁的南京六年级孩子看到作文题目后显得非常兴奋,自告奋勇在家快速写了一篇作文。作文经家长转发给朋友后,大家惊讶万分!孩子的站位之高、文笔之流畅、文字之娴熟、描写之细腻,令人拍案叫绝!据悉,该作者出生于2009年,就读于南京树人小学,2022年六年级毕业,她名叫袁萌泽。据悉,袁萌泽不仅作文写得好,还喜欢写诗歌,可谓名副其实的“文学少女”。

 

  寻找身边的文学踪迹

  袁萌泽

   华灯初上,夜色轻轻浮浮的漂在水面上,游离阑珊的烟火气息渲染着吵闹。月真圆,他和日子一起平平淡淡的融在古城的风光里。仿佛百年来一直是这样,幽幽的,和那些名家们走进我的梦里了。黛绿色的水浪一直安抚,伴着桨声来到了秦淮河畔的风尘往事。

  嬉笑声不断传入我的耳内,孩子们笑着跑在斑驳的石砖上,我蹲下身,凝望着路旁湿湿的青苔,它绿得惊人,好像暗示着金陵从未散去的活力。又忽闻鸟鸣,只得不舍地抬头望去,一只无名鸟呆呆地伫立在乌衣巷的牌舫上。我望着它,那只通体褐棕的家伙似乎正向某个方向望去,我寻了过去,却什么都看不到。他也许在幻想从前此处的繁盛吧,日子犹如从未在这儿留过任何痕迹一般。我看得到闹市的喧嚣,更看得到王孙贵族们落魄后在一堆废墟里的哀嚎。我愤然的哀其不幸,但转念一想,这也是文化里的一部分,无法抹去,更应该被世人记住。刘禹锡确乎是这么想的,因此有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千古名句。杂草和鸟儿们又能知道什么呢,他们只是一味地在停留,寻找自己的一番意义。

  我飞奔过了这排古色古香的建筑,声声吆喝又留住了我,循声望去,是一家小贩。里头琳琅满目的香包和供应品令人惊叹,暖色的灯光映照着每样绣花精美的物什。在这里,我宛如走进了一个不存在的世界,老板正用一口纯正的徐州官话与人通视频,他热情的目光望了我一眼,我便走了。

  在街上,好像事事都与那篇文章里的一样,黄昏的夕光,微微亮起的灯。一切如梦如幻,如影如随。不知不觉又溜到了秦淮河边,人声嘈杂,我努力挤出一个位置。看望着缕缕灯带映在泛起涟漪的水面上,带墨色的湖水依稀看得清楚。水面一点都不脏,她是历史古韵沉淀出的长河,是民国时期雍容的见证。两岸的绿植在水面上摇荡。天色暗了下来,五彩斑斓的灯光更亮了,与这派景致融为一体,谱写出了只属于古城的风采。

  夜游的船只伴着明亮的灯光缓缓到来,突突的马达声让我想起了什么,是什么呢。仿佛是那如诉如怨的划桨声,悠然绵长,一荡一荡。可那不是我要找的,我要找的不是乌衣巷前凝望的鸟儿,不是夜行游船两岸的人声鼎沸。而是一部篇章,一部关于金陵历史,古城文化的篇章。现在,我已经找到了。与其说是找到了,到不如说是我终于发觉出来了心中最真挚的那份情感,对家乡文化的赞叹,以及那份深厚的古城文化与回忆。

 

  附诗歌两首:

 

  夏日阳光

  袁萌泽


  我记得

  在众多的时光里

  我每每独爱那个夏季

  日子很长

  小卖店的冰糕永远不会化

  自行车的铃铛声穿过风的间隙

  云永远静静的待在天上

  不声不息,等待人们去反应过来这个冗长的夏日

  太阳就那样直直的照在栀子花上

  雪白的边缘永远闪烁着金色的光

  我凝望着好像永远不会散去的骄阳

  却不知一年又一年的枯叶早打在了我的肩上

  我的日子从不会在叹息里走过

  轻轻叩响时间的门

  里面尽是无穷的欢笑

  暮然回首

  却什么都不再了

  黄昏里的霞光悠悠然然的披在我的发丝上

  塑胶跑道的味道也找不见了

  好希望风扇巨响的能够再次抚过我的耳边

  眼中全是奔跑的侧影与灿烂的大叫

  我提笔

  携取朝阳里彩云的缤纷

  以光阴的洪流写下了六年精彩的篇章

  我望向窗外

  阳光正好

  却再提笔时

  发现早就编完了童年的欢笑

  (写于2022年6月27日)


  归途

  袁萌泽


  同样的夜晚

  路灯遮住了月光的锋芒

  车水马龙的喧嚣盖过了夜莺的歌唱

  群星会在空中哭泣吗

  因为乌云挡住了它们的希望

  台灯昏暗的灯光如同层层白纱铺在了地上

  这样的日子过了太长太长

  她有些懊恼

  不知道灯塔的亮光

  能否指引她回家的路途

  请大海不要关住她的希望

  只因周围是一片黑暗与汪洋

  但,一条裂缝中的亮光提起了她的激情

  那是故乡的方向

  她想起了所有的镜花水月

  高高的天,碧绿的地

  到处弥漫着稻穗的芳香

  嬉笑声大过了所有的烦恼

  奶奶焦急的催促声是惟一的不快

  而树荫下的午饭又怎能忘却

  处处都是家人的味道

  这是乡农

  是快乐

  是新年时坐几小时车的畅爽

  这是彩色的故乡

  是童年向往的地方

  至此

  那道亮光又合上了

  又只剩一叶孤舟

  一个独行者

  与一场漫无目的的时光飘荡

  (写于2022年5月10日)

标签:南京;作文题目;中考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