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省电影集团:讲好江苏故事,擦亮“苏影”品牌
小本部、轻资产、多平台、强品牌
2022-06-30 16:32: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电影作为一种综合艺术,拥有最广泛的受众群体,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为实现“2035电影强国之约”,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电影强省建设战略的重要部署,2020年12月,江苏省电影集团应时而生。上海有“上影”、广东有“珠影”、四川有“峨影”……有着优秀电影文化传统、长期位居全国票房前列的江苏,终于有了自己的“苏影”。

 

 

 

  参投多部影片赢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主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电影海报展”创造性开辟了党史学习的生动路径、编制《江苏省电影摄制服务指南》成为江苏电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一年多来,集团立足“小本部、轻资产、多平台、强品牌”基本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繁荣精品创作生产,有序展开产业布局,构筑江苏电影产业发展新高地,为电影强国建设贡献出更多的江苏力量。

  完善公益放映机制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十四五” 时期,是加快推进江苏电影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以六大行动为抓手,推动江苏电影高质量发展。其中,“事业产业提质行动” 提出,提升公益放映质效,以苏影集团为主要平台,进一步完善电影公益放映机制。

  去年,苏影集团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百片千村万场’公益电影展映活动”,累计展映117部影片,覆盖12971个行政村,放映151902场,此外,还将电影送进社区、学校、厂矿企业、建设工地和军营等地,深入农村、扎根基层,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丰富的电影文化大餐。今年,苏影集团江苏新希望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入选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去年,苏影集团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主办的“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电影海报展”历时100多天,先后在南京、苏州、昆山、无锡等地巡展。一张张海报生动呈现党的百年征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老电影海报与电影实物同步展示,现场播放老电影、扫码观看等形式,实现了红色电影海报的原声再现,给观众以极大的怀旧感和冲击力。同时,活动配套系列专题报道,通过采访红色电影编导和演员、电影海报原型人物、红色主题教育基地等,发布相关稿件超过150篇次,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环球网、交汇点新闻、澎湃新闻等平台的总阅读量突破1亿次。展览形式活泼,感染力强,既整合了资源,又盘活了市场,巧妙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小切口切入大市场,极具开创性。

  聚焦精品创作生产

  “苏影品牌”持续闪耀

  自苏影集团成立以来,“苏影”品牌持续闪耀。接连参投的《中国医生》《革命者》等影片口碑与票房双丰收。《革命者》和《中国医生》先后于去年“七一”档上映,累计票房近15亿元。《革命者》荣获第3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提名奖和“最佳美术奖”,《中国医生》荣获第3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提名奖和“最佳音乐奖”等奖项。

  出彩的影片,都擅长讲好故事。对于电影而言,剧本是讲好故事的源头。苏影集团重视抓好“一剧之本”,积极与省作协、凤凰集团探讨文学作品剧本转化合作模式,探索建设苏影集团影视版权项目库。同时,苏影集团成立了全资二级子公司苏影紫金影业,专注精品创作生产。

  “争取把江苏省电影票房规模优势转化为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以项目孵化的形式操盘高水准、大制作重点项目,充分挖掘省内历史文化资源,争取与业内头部电影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参投方式对市场关注度高、票房号召力强的商业影片进行联合出品,有序推动苏影集团主导、主控、主投项目孵化,形成‘苏影’表达。”苏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志勇介绍。记者了解到,苏影集团搜集新四军、淮海战役题材内容剧本,有序推动集团项目孵化;对接省剧本中心优质资源,主投影片《狂热的欠条》(省剧本中心评选的优秀剧本)立项申报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推进项目包装、组织主创团队和协调资金筹措;省重点项目,以“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为创作题材的影片《觅渡》将于年内完成拍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创新管理机制

  电影人才“江苏队”加快壮大

  优秀的电影人才是江苏电影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苏影集团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将新成立的二级子公司苏影紫金影业作为项目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主平台,以任务为导向,推行“项目制”“团队制”管理模式,为专业人才搭建展示才华才干、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目前,《狂热的欠条》《生命摆渡人》等2个项目组(筹备组)均由年轻专业人才“挑大梁”。

  苏影集团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实施电影人才培养计划,与省内影视传媒类高校、省电影创作中心、电影行业协会紧密合作,积极参与青年电影编剧集训营和各类电影创投会,重点发现、培养青年制片人、导演和编剧,并通过主投主控电影项目,为本土青年电影人提供实践机会,打造电影专业人才的“江苏队”。

  “十四五”期间,苏影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力推动实现电影创作生产、事业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三个高质量”目标,实施创作精品化、项目产业化、技术数字化、机制市场化、人才专业化等“五化”战略,加快构建影视创作生产、发行放映、公共服务、投资融资和资产管理运营等“五大平台”,推出一批主旋律、正能量、留得住、传得开的江苏电影,不断谱写江苏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钱海盈

标签:电影;集团;江苏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