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行政法治赋能乡村发展
2022-07-06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陆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快建设乡村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乡村振兴 公共法律服务在行动”及“律师进网格”行动,强化乡村法律服务供给,以法治之力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6个,有力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护链工程 打造乡村产业现代美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两链’安全稳定,先后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乡村活动,在精准了解产业实际需求的同时,不断提供高效便利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全市产业平稳有序生产经营护航。”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

  位于江阴南闸街道的曙光村是经济相对薄弱村,在开展“党建+法律帮促+乡村振兴”行动中,市司法局为该村投资2.5万元并新建4块法治宣传栏,并定期组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党建+乡村法律服务”新格局。

  与此同时,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化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等各类实事项目,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

村民说事 构筑平安乡村和谐美

  “虽然土地只有7平方米,既然20年前村里已经作为宅基地划给了张某,不论是否改造,刘某都应该归还。”日前,在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村民说事”会议室里,村民陈某第一个站起来,提出了关于刘某将占用的土地归还给张某的建议。随后,又有3位村民提出了建议。

  这是江阴市司法局巧借“村民说事”机制解决纠纷的一个缩影——不再是调解员唱“独角戏”,而是组织法律顾问、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力量,大家一起跳“集体舞”,合力同心,一致动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多年的努力,江阴市司法局将“村民说事”与调解工作有机对接融合,实现“听说同步、解议合一、结办并举、访评共处”,成功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江阴样本”。

一地一特 凸显乡村面貌个性美

  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乡村振兴等内容,用图片、文字的形式融入到50多块展板中,创新推出红色法治文化旅游路线,高标准建设红色法治文化园,锡北镇此举受到市民普遍欢迎。

  滨湖区司法局创新宣传路径,推动“法”“景”融合,打造“微普法”阵地。河埒社区建设“法治惠民小公园”,将法治元素融入logo墙、七彩步道、党建阵地、健身广场等每个角落,让居民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随处都能学到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下一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效为导向,积极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让乡村百姓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持续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法治乡村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张永明 陆颖)

标签:乡村;法治;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