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三个一线”锻造法治队伍
2022-07-06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强化重点工作攻坚,聚焦“三个一线”锻造一支忠诚敬业担当奉献的法治队伍。

  一是聚焦法治建设一线担当。建设法治督察员队伍和“普法联盟之家”,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工程,锻造法治建设骨干力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全市第一批586本新版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组建新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并聘任新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在全市上下经过严格筛选,聘任27名非常任委员作为“外脑”资源,在全市推动形成关于“人人关注法治建设、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夯实基层法治一线力量。充分研究《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大力提升新形势下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立足司法所13项职能,实施“一所一品”工程,以品牌创建推动作用发挥。同时,壮大村居“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遴选培育、规范协同联动、典型引路等多措并举,首批1119名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戴南村法律明白人杨旭宇事迹被《法治日报》整版报道,赋能社会治理网格单元,建强基层一线战斗堡垒。

  三是拓展行业建设一线支撑。积极向上争取,促进律师行业建设。该市市委组织部“天目湖英才榜”给予知名律所、知名律师进驻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坚持党建引领,在常州地区率先成立县级律师协会。加强“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选聘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26名,深化公职律师制度落实,充实法治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全市法治建设全面迈入制度化、规范化渠道。

  (冯杰)

标签:法治建设;法律明白人;聚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