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刑警支队:用特别能战斗精神续写江海传奇
2022-05-24 17: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宫轩 曹钰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南通,有一支“带着铺盖上案,案件不破决不收兵”的刑警队伍,用他们的忠诚、他们的拼搏、他们的付出,守护着百姓的安宁。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2005年8月,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被国务院命名为“特别能战斗刑警队”。一代代南通刑警将“特别能战斗”精神视为传家宝,融入血脉,接力前行,以忠诚诠释担当,用行动兑现承诺。17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支队伍捷报频传,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继续在刑侦领域书写传奇,继续在江海大地奏响平安乐章。

  南通刑警鼓励民警以老带新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

 

  永不过时的“铺盖精神”

  一支队伍不能没有精神的支撑,“铺盖精神”就是南通刑警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灵魂。

  提及南通刑警,首先就会想到一个人——时代先锋、一级英模,被誉为“江海神探”的原支队长顾瑛。他生前常说,“案件不破,就有一种对群众的负罪感”。正是在这样的思想鞭策下,他带领大家不断钻研刑侦技术,提高破案效率,坚持用“铺盖精神”来破案。

  案件发生在哪里,参战民警就把铺盖带到哪里。案子不破,将,靠前指挥,一个不走;兵,吃住在现场,一个不撤。这就是“铺盖精神”。

  现任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长瞿建说,这种“铺盖精神”永不过时,对犯罪嫌疑人是一种威慑,对受害者是一颗“定心丸”,对他们自己是一道军令状,不破案不收兵。

  2002年3月20日,南通发生了一起命案。由于被害人社会关系十分复杂、当地流动人口很多、排查工作异常艰难,但参战民警认为,越是困难,越要坚忍不拔,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迎来曙光。因此,他们盯案不放、自断后路,顽强拼搏、不破不休,艰苦奋战6个多月,终于在排查了1700多人后锁定了嫌疑目标,成功破获此案。

  2004年5月,启东市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离奇火灾,男女主人双双遇害,南通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杀人焚尸案。警方昼夜不断调查摸排几十天,最后,通过细致发现的一块黄豆大小的痕迹,成功抓获凶手。

  正是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精神,南通刑警一次又一次挑战命案侦破的极限,并创建预防和打击流窜犯罪警示机制,探索总结出刑侦基础工作“四位一体”法,率先推行刑侦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时,已实现了连续13年命案破案率在95%以上,其中有4年的破案率为100%。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美籍华人、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曾赞叹“南通刑警的高破案率是一种奇迹”。“这一奇迹,就是靠‘铺盖精神’拼出来的。”瞿建说。

 

  铸魂育人警心永向党

  多年来,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把特别能战斗精神的传承发展和政治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永远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支队党总支也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谢小平表示,通过一次次的深入学习、一次次的对标自省、一次次的深入实践,南通刑警已经深深地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镌刻在心里、熔铸在灵魂里、贯注在血脉中、展现在工作上。

  “永不言弃、拼命工作就是大写的忠诚,我们积极引导大家传承和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探索出一条党建队建深度融合、业务队伍同频共振的发展新路。”谢小平说,他们坚持办案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干部战斗在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每成立一个专案组,支队就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第一项任务就是专案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激励参战民警不忘入党初心,全身心投入案件侦破工作。

  2021年,南通刑警仅凭一丝线索揪出了12年前的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从而实现12年命案全破的战绩。

  2009年4月25日深夜,南通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苏通大桥观景台附近,一辆运输车的驾驶室内有人打架,像是在抢劫。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男子躺倒在路边,系车辆驾驶员纪某。后纪某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现场勘查,发现驾驶室内坐垫上有血迹,现场遗留一顶不属于受害人的棒球帽。

  案发后,南通警方组织警力开展大范围排查走访,持续开展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凶手始终成谜。12年来,南通警方始终没有停下追寻犯罪嫌疑人的脚步,专案组民警先后赴5省及省内多地展开调查,请求全国各地协作核查信息1000余人次,但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2021年10月22日,南通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伊海在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新技术锁定外省籍男子马某国。南通刑警驱车往返近2000公里,将犯罪嫌疑人马某国押解回南通。经审讯,马某国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2019年,一段记录民警从电梯口出来后昏倒撞墙的4秒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1天时间里累计点击量超过千万人次,点赞总数超过百万。网友纷纷表示“大写的心疼”。

  视频里的民警是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反诈民警周小兵。此前10天里,他先后带领多个抓捕组,在外省连续捣毁8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后因过度劳累,他一头栽倒在了驻地宾馆的电梯口。幸亏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醒来后,他又继续投入“战斗”。

 

  标杆引领激发“动力源”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为大力弘扬和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南通刑警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引领作用,凝聚起推动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从名不经传的刑事技术民警到国内屈指可数能破译陈旧尸骨“骨语密码”的专家,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一直在实践中钻研刑事科学技术。

  让贾东涛“一战成名”的,是他在侦破一起杀妻隐案过程中,从一具掩埋4年、降解严重的女性尸骨上,成功提取到死者的DNA,明确了尸源身份。通过此案,他在全国首创了陈旧尸骨DNA检测鉴定方法,成为陈旧尸骨检验领域独树一帜的专家。

  2009年9月,南通发生一起命案,经全力侦查仍无进展。在多次研究现场痕迹物证、检材后,贾东涛从现场提取到了DNA。这是破案的唯一线索,但是当时由于技术原因无法判断使用。贾东涛觉得,这虽然是一时难以逾越的高山,但也是技术精进的机遇。于是,他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探索。最终,耗时5年攻坚,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1月,依靠摸索出的新技术,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达某,案件成功告破。

  这些年,贾东涛特别能钻研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当年的得力助手韩海军顺利接过DNA实验室主任的“接力棒”,每年都有课题成为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很多年轻民警也逐步成长为专家能手。如今,南通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DNA实验室,获得公安部首届刑事技术攻关创新大赛铜奖和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二等奖,拥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3人、江苏省“333人才”1人、南通市“226人才”3人,成为一把锋利的技术尖刀。

  从“骨语神探”贾东涛到“虎胆英雄”陈光明、“反诈克星”周洲,再到“扫黑除恶先锋”沈帅锋、金牌警犬训导员凌永平,在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各个战线涌现出多个全国、全省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成为各自工作领域的专家能手,推动南通公安刑侦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保江海大地一方平安续写忠诚与辉煌。

  (苏宫轩 曹钰华)

标签:南通;铺盖精神;南通市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