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握指成拳构建禁种铲毒新格局
2022-05-23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王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人员已到位,无人机已升空正在传输现场照片……”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通过人工踏查和无人机航拍取证,在一山坡隐蔽处查获罂粟苗2000余株并迅速抓获嫌疑人。

  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不断探索创新“种毒梳网、铲毒清零”工作机制,压紧夯实各方责任,多措并举打防管宣,联勤联动握指成拳,着力构建禁种铲毒工作新格局。

内外联动:孤军单打变兵团

  “禁种铲毒督导组下沉一线,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导致出现大面积非法种植的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禁种铲毒措施落实到位。”5月5日,禁毒支队分赴全市各地重点督导禁种铲毒工作。

  “这里发现几株罂粟,赶紧过来看看吧……”4月22日,大龙湖分局大龙湖派出所民警联合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六堡村田间地头发现零星种植罂粟30余株,当场铲除干净。

  “单打独斗”变“兵团作战”。徐州市公安局广泛会同农林部门、街道社区等,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无死角铲毒工作。“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镇、街道、村、社区和具体责任人,确保禁种铲毒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形成禁种铲毒工作强大合力。”禁毒支队长刘凡伟说。

陆空协同:精准巡查铲毒源

  5月2日至3日,铜山分局禁毒大队联合指挥中心利用无人机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荒僻地段开展航拍巡查。共巡查村庄6个、面积20平方公里,发现非法种植罂粟1处,铲除罂粟160株。

  “眼下正值罂粟生长旺季,但传统的踏查方式容易受地形、建筑、植被覆盖等影响,存在很多难以到达或察觉的区域。”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翟维东介绍,无人机对难以辨别的罂粟科植物拍照存档,便于民警进行识别分析,实现罂粟毒品原植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确保不在辖区落地生根。今年以来,通过无人机精准定位,先后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地块36处,铲除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830余株。

  据统计,截至5月19日,徐州市公安局共铲除毒品原植物15326株,依法治安处罚16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

预防为先:立体宣传创平安

  “绿茵场上,我们挑战极限,创造无限可能。人生赛场,我们守住底线,筑牢禁毒防线……”3月15日,徐州市禁毒办特邀徐州籍中国女足队员姚凌薇为禁毒代言,助力禁毒公益事业,全面创建和打造无毒“彭城家园”。

  “女足队员姚凌薇、奥运冠军张雨霏都是徐州禁毒形象大使,是徐州的骄傲,良好社会形象和‘无毒青春 健康人生’的禁毒理念不谋而合。”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妍介绍,为营造浓厚的禁种铲毒氛围,徐州市公安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形成长效机制,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普及禁种铲毒知识。

  为提高宣传质效,徐州市公安局常态化组织民警深入一线、走近群众,面对面宣传禁毒知识,提升禁毒认知。此外,徐州市禁毒办还向社会发布《徐州市禁毒办关于禁种铲毒的通告》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平台,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线索,对举报属实的及时兑现奖励,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王彪 王野)

标签:禁毒;徐州市;无人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