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司法局“三所联动”提质增效
2021-08-30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洪泽区司法局创新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三所联动”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洪泽区高良涧街道调解委员会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城东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市唯一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其调解室被表彰为“淮安市金牌调解工作室”。

  一是资源共享,构建化解社会矛盾的“助推器”。该区在全区内所有派出所派驻了10个人民调解工作室,选派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直接参加矛盾纠纷的调查调解工作。一年来,驻派出所10个调解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1件,占全区矛盾化解量的21%。二是提前介入,构筑“民转刑”案件的“防火墙”。驻派出所调解室第一时间把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及时调处,为“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三是精心培育,开辟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径”。该区加强了对区域内10个驻派出所调解室的指导和培育,印发了《洪泽区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管理办法》,同时,该区还经常性开展检查、培训、评比等活动,努力提升驻派出所调解室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公调对接工作质效。

  (韩夕玉 谷奎鹏)

标签: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