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司法局法治护航开学季
2021-08-30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旭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秦淮区司法局健全法律保障机制,着力成为未成年人循法前行的引导者,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开学前夕校园周边环境大提升行动,加强对沿街商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交通隐患和不文明行为的排查劝导。借助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活动,配合各校法治副校长督促返校学生做好开学前14天居家隔离、日常健康检测并签订承诺书。

  立足多元化法治宣传,开展“法治护航开学季”主题宣传活动,以普法漫画、短视频、典型案例等形式讲解普及法律知识。发挥“师资+阵地”的平台引领作用,建设校园法务室及校园习法课堂,提前参与制定学校下学年法治课程计划,增强法治教育队伍力量。

  突出人性化关爱,针对性调整“边缘”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方案和管控措施,采取面对面谈心、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互动式心理沟通。开展针对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吸纳爱心企业、社会志愿者成立助学帮扶团,助学对象除给予政策上的优惠之外,还根据其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给予一定数额的助学金,有效防范和消除了未成年人失学辍学、浪迹社会问题。 

(杨旭军)

标签:未成年人;法治;青少年学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