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司法局精准助推乡村治理
2021-08-25 1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冯杰 记者 尹丹丹)近年来,溧阳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新“六微工作法”,让法治在乡村治理中无微不至,着力打通乡村依法治理“最后一米”,探索乡村治理“溧阳路径”。

  今年,溧阳市司法局启动人才培养“蓝梦工程”,在“星火人才库”中选取青年党员代表,定期送法下乡,采取法治宣讲、社区广播、居民夜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乡村事、邻里事切入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今年以来累计进乡村80余次。

  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在全市基层法律明白人和五老乡贤中累计评选“宣讲之星”“调解之星”等50余名,通过身边榜样的引领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人传播好故事。

  围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村庄产业精美、乡村治理和美、百姓生活富美”美丽乡村的目标,市司法局紧跟新时代文明实践,将法治阵地延伸到道德讲堂、如意小食堂、百姓议事堂、文化小礼堂、幼童小学堂和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等补足社会服务的“五堂一站”。将阵地建设融入全市230余个村(社区),共建“美意家园”、共守“美丽约定”、共享“美智服务”、共创“美好生活”的“四美社区”,传承新时代文明好乡风。

  “百姓议事堂”充分吸收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为村民们提供政策解释、法律咨询、疏导民情等方面的服务,使议事堂真正成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平台。除此之外,市司法局在百姓议事堂中定期开办“微讲堂”,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引导全市1000余名“法律明白人”、560名“五老”“乡贤”、928名人民调解员参与村(社区)自治,在村规民约制定、公共事务管理、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中发挥“法律智库”作用。

  结合“一村一顾问”工作,在全市选拔出一批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溧阳全市1161个网格的法律顾问,实现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网格律师办理的南渡镇某村百亩农田假种子案件获评常州法援十大优秀案例。目前,全市207个专属网格也同样配备了法律顾问,并要求每月至少“进格”一次,为村(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免费法律援助。

  除做好微网格建设外,市司法局不断努力做优“法治微服务”,彰显为民好作风。“天天为民办实事,人人为民办好事。”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介绍,在溧阳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职工法援工作站,对接“溧即办”,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等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依托12个镇(街)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党员代办工作站,引导村民群众以法治思维、运用法律知识处理好身边事、心头事。

标签:司法局;乡村治理;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