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三举措”赋能基层依法治理
2021-08-16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永宁 王景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增强村居依法办事能力,淮安金湖县司法局采取三举措让群众享受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加快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基层司法所与村居共同考察,为每个社会治理网格选聘一名“法律明白人”,不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其带头学法用法、运用乡音亲和力调处矛盾、协助制定村规民约的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效能。目前全县法律明白人队伍已基本成型,共有432人,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

  加强法律顾问作风建设。引导法律顾问参与到镇街、村居重大决策、自治章程等工作中,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规范化运行。每季度根据制度规定对法律顾问进行考核,检查台账资料,抽查回访服务对象,收集反馈意见,严格依据考核成绩对法律顾问进行奖惩。通过执行各项制度措施,有效改善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作风,优化了服务质效。

  打造基层法律服务阵地。加强与村居联动,协助各村居进行法治阵地提档升级,完善法治楼道等建设,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点缀法律常识、法治人物故事,促进法治文化融入居民生活。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复核为契机,健全集体议事、民主决策等制度,培养村居与居民开展民主协商、依法办事的习惯,打造“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径。

  (姚永宁 王景鹏)

标签: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