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省园博会推动“镇园一体”
2023-05-23 19: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 为高质量做好第十三届江苏省(无锡)园艺博览会筹办工作,日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无锡市人民政府在江阴召开第十三届江苏省(无锡)园艺博览会转型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园博会筹备情况、总体方案等汇报,重点围绕园博会转型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就省园博会转型思路、目标和内容提出要求。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立军致辞,江阴市人民政府市长包鸣介绍第十三届江苏省(无锡)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尤志斌介绍园博会总体方案。

  陈浩东指出,江苏举办了十二届省园博会,园博会已不止于推动城市园林绿化高品质建设,更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有力抓手,是省和地方合力推动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的综合实践平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关于省园艺博览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指导意见》,试点推动第十三届省园博会在建园、办展、活动与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转型实践,在建园上做“减法”,在活动上做“加法”,拓展“会”的维度、丰富“展”的内涵、活跃“园”的形式,精心谋划选题与选址,统筹推进建园与办会,积极开展活动与宣传,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使其成为绿色城乡建设的综合实践和样板工程。

  与会专家在实地踏勘和听取汇报后认为,对照《关于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指导意见》,第十三届省(无锡)园博会规划方案较好地回应了转型思路和要求,在拓展“会”的维度、丰富“展”的内涵、活跃“园”的形式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深入思考,在规划理念和办会模式上具有创新和突破。

  专家围绕园博转型和总体规划提出相关建议。把握主题主线,统筹兼顾政府、参展方、大众等多方利益,处理好城、会、展、园、人的关系。适度控制建园规模,利用存量更新,注入业态活力,将园林园艺向街巷空间延伸,推动“镇园一体”。综合考虑静态与动态、永久展与临时展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及会期与会后功能转换等,融入以文化、园艺为特色的旅游项目,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传承水脉、文脉和人脉,充分利用水乡肌理,凸显水乡主题,展现水乡风貌,演绎当代低碳的新江南水乡生活场景,结合新技术、新媒体,彰显霞客精神、长江文化和园林文化,放大文化IP。注重“五态”协同下的场景营造,夯实场景营城的时空环境基础,进行场景营城的人事关系创新,积极推动城市生活与自然生态空间的融合。

标签:园艺博览会;江苏省;无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