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设计学院:相约“一抹红” 绘就青春色
2023-05-22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南艺设计学院:

相约“一抹红” 绘就青春色

  又到一年“520”,2023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如约而至,美丽的南艺再次化身为艺术的公园。由马克思阅读中心主办、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吴映月副教授策展的“中国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红色主题文创设计作品展”当天在南艺马克思阅读中心拉开帷幕,通过各式各样具有鲜明红色气质的文创作品,展露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红色基因元素谱系库》

指导老师 肖卓赟 吴映月 眭叶康

  此次展览的作品以“马克思精神引领”“红色文化基因”“百年红色南艺”等为题,设计学院文创设计专业的同学们通过红色IP形象与周边设计、场景绘本制作等多样化形式,撷取红色基因与文化元素,重温经典,讲好中国故事。

  文创产品融入了非遗元素,让红色主题设计更加生动、充满惊喜。走进马克思阅读中心,正中间的书柜上方摆放着一张马克思书房的手绘图,下方陈列着书房里的符号元素——桌椅、烛台、来往信件等精致的小型平面模型。作者李静宜告诉记者,“在很多人心目中,马克思是一个严肃的人。但我查阅史料后发现,他也会在书房里陪小外孙玩耍,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拉近他和大家之间的距离。”作品“梅园新村立体书文创设计”是一本精致的交互式立体书,末页含有DIY皮影材料包,读者可亲手制作并在书中剧场内体验皮影剧。作者姜雅琦、刘雪纯和陈依乐告诉记者,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梅园新村纪念馆,通过“立体书”和“皮影”相结合,让读者在体验非遗皮影戏的同时了解梅园新村的红色历史故事。

《马克思的书房》

作者 李静宜 指导老师 吴映月

  优质IP不仅能够让普普通通的产品具有丰富文化底蕴,更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主题“艰苦奋斗”系列产品的外观是雪山形蜡烛,作者王泳樨告诉记者,蜡烛燃烧完以后会露出底座上的井冈山,正是体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精神。文创设计专业的李娜选取从南艺走出去的六位代表人物,手绘创作其IP形象并延伸出周边产品,有亚克力钥匙扣、徽章、冰箱贴等,颇受同学们的欢迎,李娜表示:“在创作中发现大家更愿意接受和自己生活紧密相关的产品,这也是未来研究设计文创需要多考虑的方向。”

  红色文化的长久延续与发展传承不仅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更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策展人吴映月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深知做出优秀设计的前提,是引导学生们理解红色文化活态化的内涵,“现在的孩子们其实都不缺乏爱国心,但是需要良好的引导和激发。要让他们先理解,再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这样才更具有生命力”。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利用红色文化进行创作,设计学院的肖卓赟、吴映月和眭叶康三位老师带领团队编撰了《红色基因元素谱系库》,按照六种不同的维度,将红色文化进行重新梳理,让学生们在设计时能够更加清晰地明确设计元素并挖掘设计基因。

《南艺红色校友IP设计》

作者 李娜 指导老师 吴映月

  同时,衡量一个文创产品是否优秀不能仅看其美观程度,还需接受市场的考验。当下,南艺设计学院在校内鼓励学生们在南拾集上售卖自己制作的相关文创产品;在校外采用与红色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单位合作的形式,对相关红色文化资源和IP进行相关设计,再与南京设计廊等经营性单位合作,检验文创产品是否可以在市场流通、得到市民的认可,根据反馈的数据再做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相信随着不断的探索,这样的“产学研”模式能够发挥作用,在探索文化产业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标签:设计;红色文化;马克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