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啦!空中警鹰为“宁”保驾护航
2023-05-22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邓雯婷  
1
听新闻

  五一档电影《长空之王》爆火,影片聚焦最新型战机的诞生,首次呈现新时代中国空军波澜壮阔的试飞故事。在南京市公安局也有一支这样的队伍——特警(巡警)支队警务飞行大队,为平安南京保驾护航。这支队伍组建20年来,逐渐成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队伍。

  2003年5月20日,警务飞行大队开始筹备组建。初期,为了全面提高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积极打造南京现代警务机制升级版,警务飞行大队认真学习军、民航的先进经验,以“R22、R44、直九”三架警用直升机为核心要素,积极构建街面巡控的“空中防线”。多次在开展空中巡逻飞行任务中,凭借警用直升机反应迅速、机动灵活、不受道路阻塞约束的独有优势,发挥警务实战作用,初步建成全市立体化巡防体系。

  伴随着公安立体化执法管理与服务格局不断升级,南京特警作为立体化巡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尖刀力量。警务飞行大队凭借警用直升机反应迅速、机动灵活、不受道路阻塞约束的独有优势,常态化开展空中巡逻飞行,以空中视角对人流密集程度、道路交通秩序以及社会治安整体状况进行空中巡逻飞行,就是为了更好保障群众顺利出行,必要时第一时间进行机降、索(滑)降警力,开展搜索营救,执行空投物资、医疗救护等一系列飞行任务。

  2022年,警务飞行大队先后完成组装校验试飞、地面转场归建、直升机飞行保险、产权移交和航材备辅件验收等工作。随着更为先进的H155与Bell412型警用直升机的列装,机队规模开始壮大。

  警用直升机,全天候24小时待命,常态化开启城市治安巡查飞行模式,飞行机组随时听从上级统一指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搭载突击队员、起飞升空,围绕城区交通枢纽、进出城要道、周边高速及城区重要景点执行空中巡逻。在必要时第一时间抵达指定空域、形成制高点,搭建空中平台,确保上级准确掌握社会治安实时状况,科学指挥调配地面警力,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执行应急反恐处置任务,为构建空地一体的公共安全环境,执行城市治安管理和重点场所安保等各项飞行任务,维护南京的社会治安稳定有序,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一次执行编队飞行任务中,带队机长率先发现浦口码头南侧一处工地上空浓烟滚滚,于是飞赴现场上空,经观察发现是一座两层板房发生火灾。机组人员对火情现场展开了空中监视的同时,迅速将火灾现场的位置及火情的严重程度通报塔台,并及时通过机载高分贝扩音喊话器,成功将距离火灾现场约2公里、正在寻找火灾现场的消防车引导至火灾现场,为及时扑灭大火、抢救群众生命安全赢得宝贵时间,避免了财产损失进一步扩大。

  大队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随着更为先进的警用直升机的列装,机队规模开始壮大,警航队伍也逐渐扩大。希望未来队伍能发展越来越好,为南京城市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江南时报记者 邓雯婷)

标签:飞行大队;警务;直升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