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动物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10-11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徐州聚力“双循环”,大力发展物流业。《徐州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推进物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向物流强市、枢纽城市转变,建成“一带一路”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全国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城市、“融合淮海、服务全国、联通海外”的淮海经济区物流中心城市。

  为提升现代物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徐州不断完善通道建设,扎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

  积极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徐州市打造徐州至中西部地区的铁水联运线路,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苏南等地的公铁水联运线路,至上海港、宁波港等海铁联运线路和河江海联运线路。1-8月全市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水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17.3%、13.3%;建立“水运(铁路)通道+港口+城市绿色通道接驳”物流保通保畅新机制。

  同时,徐州市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鼓励水运企业积极开通内河集装箱运输航线,大力提高内河集装箱运量;引入中远海运、佳华物流等专业航运集团,促进徐州港务集团、上海铁路局徐州货运中心等企业成立徐州市公铁水供应链联合体。

  随着工业进程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触角加速向物流领域延伸。近日,2022年度江苏省省级重点物流基地和企业公示,徐州一家物流基地和两家物流企业入选。入选基地和企业均通过智慧云仓建设、全流程物流供应链运营平台建设等智慧手段整合物流资源,实现订单管理、运输管理、决策支持等功能,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智能高效的作业效率也带动交通运输业、工业、农业等多种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徐州市加快物流设施数字化建设、物流信息资源整合,持续完善“交控大脑”建设,搭建数据中台和综合业务服务平台。目前,徐州港已完成智慧港口一期建设,升级铁水联运平台、生产运营管控一体化平台、揽货平台和华东煤网。

  徐州市推动物流企业开展数据“上云”行动,鼓励市场主体挖掘、应用物流大数据价值。徐工集团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徐州港务集团等8家企业列入省级网络货运平台试点,新沂综合物流园等智慧物流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宗和)

标签:物流;徐州市;徐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