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科技赋能为防疫“增效减负”
“哨兵岗”驻点值守 “宣传员”飞行喊话 “侦查兵”快侦快破
2022-04-11 1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逸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核酸检测点无人执勤,现场秩序仍有条不紊;居民足不出户,在家中就能听到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民警身处派出所,却能看到辖区内的重点部位……一张张充满了“智能感”的画面呈现了以科技服务实战的生动缩影。

  连日来,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深入推进“科技+警务”融合,解放民警“双手”,打造高灵敏、全覆盖的防控圈层体系,取得了维护秩序有力度、高空宣传有温度、打击犯罪有速度的良好效果。鼓楼区副区长、鼓楼分局局长刘勇昊介绍说:“推广使用高科技警务装备,不仅有效节约了警力,也有助于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筑牢防疫‘智慧防线’”。据统计,截至目前,警用无人机、警用无人巡逻车已在徐州市鼓楼区累计工作了200余个小时,“0接触”宣传辐射群众30余万人。

  维护秩序有力度:“哨兵岗”驻点值守

  “鼓楼公安提醒居民:核酸检测,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距离,耐心等待,谢绝交谈......”4月5日中午,一辆标有“鼓楼公安”字样的警用无人巡逻车正在徐州市鼓楼区鼓楼晶典小区内匀速行驶,提醒居民保持距离进行核酸检测,不少市民被它“萌萌哒”的外观所吸引。

  别看它外观萌、体积小,但是车内包含很多高科技。当核酸检测点有人员拥挤时,这款警用无人巡逻车通过“秒级响应”确保检测点秩序井然。它也是鼓楼公安分局多领域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节约警力,降低风险。鼓楼公安分局创新“人防+技防”系统,通过整体感知、扁平指挥、高效决策、动态响应的科学防控体系,对管控难度较大的采样点秩序进一步强化管理。科技化警务不仅有效节约了警力,也有助于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真正做到“隔而不离”,警务科技改革的活力在基层充分释放。

  “妈妈,警察叔叔去哪里了?”鼓楼晶典小区内,8岁的赵依然嘟着嘴问妈妈。“警察叔叔正在执行任务呢。”说罢,她指向了警用无人巡逻车。据悉,此辆警用无人巡逻车也是江苏省第一辆最新款警用无人巡逻车,自3月31日至今,“它”已经服役了60余小时。

  高空宣传有温度:“宣传员”飞行喊话

  居住在家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如何让他们接收到核酸检测通知?如何让高层居民听见通知通告?怎么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社区基础管控的“必答题”,近日,鼓楼公安分局交出了一张“高分卷”。

  “徐州市鼓楼公安分局提醒各位居民注意,根据徐州市疫情防控通告……”无人机的传声器开始工作。从3月31日开始,鼓楼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朱亚东利用无人机传声器,在封控区、管控区等区域进行防疫宣传。

  无人机缓缓上升到居民楼的10层、20层、30层,使用传声器向鼓楼区万科城A5小区内住户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提醒市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工作。让警用无人机充当警务人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确保智能调度可视化、投递宣传精准化、警力部署动态化。警用无人机搭载传声器,照顾各年龄段群众,让防疫宣传更“接地气”;实时进行法律宣传,让防控管理更加安全、文明、高效。

  激发效率变革,创新警务工作。该分局还借助无人机的先天优势,集中分析研判并开展工作。4月9日,无人机在鼓楼区飞行巡逻时,发现某地有严重的安全隐患,遂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

  打击犯罪有速度:“侦查兵”快侦快破

  “报告指挥室,接报警称有人从某封控小区翻墙出去,有严重隐患,请迅速核实人员身份。”4月6日上午,鼓楼公安分局指挥室接到了一条警情。该分局依托“天网”视频系统,一小时后即抓获该男子,随后民警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以前科技比较落后,我们接到儿童走失、入室盗窃等方面的警情,基本都是靠传统的走访,有的警情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也未必能取得实效,造成我们的工作处于被动局面。”鼓楼公安分局九里派出所所长宋庆辉从事了刑侦工作十余年,见证了公安科技建设给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工作带来的变化。现在,通过优化快速反应圈,单人单警就能做到隔空排查人员聚集情况,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精准防控提供具体、直观依据。

  “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鼓楼公安科技赋能的力量,也真正体会到警察的辛劳。”鼓楼区九里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该分局还引入了人流热力监测系统,快速分散拥堵人流,避免聚集产生风险。同时,鼓楼公安分局将视频系统与警用无人机、无人巡逻车配合使用,搭建起“空域一体、全警可视”的实战体系,牢牢掌握社会治安主动权,守好全区每一寸土地。    (通讯员:戴逸轩)

标签:鼓楼;无人机;核酸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