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凹透镜】 南京长江路探索文商旅全向融通发展新路径
以1800米为轴线,文旅集聚区呈“非”字延伸
2022-04-08 11:36: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张姣姣 顾萍 侯松  
1
听新闻

  以1800米为轴线,文旅集聚区呈“非”字延伸

  南京长江路探索文商旅全向融通发展新路径

  “三步一胜景,五步一遗存”的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把六朝古都的岁月娓娓道来。南京长江路总长1800米,穿越1800年,道路沿线分布有商旅文资源载体30余处,资源密集度居于全国前列。去年,南京长江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打破时间界限深潜夜游经济蓝海

  南京长江路是传统旅游目的地,南京市玄武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叶冬梅介绍,长江路拥有诸多文化地标,积淀了1800年的城市文化,让游客充分感受时代变迁。

  面对优越的资源、坚实的配套、多元的业态,南京市玄武区始终紧扣拉长消费链、体现特色链,将长江路文化和旅游集聚区作为彰显玄武夜间文旅特色的主要抓手,打造越夜越精彩的长江路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0年“黄金周”期间,长江路不仅首次实行夜间限时步行开放,沿线多家景区、博物馆也首次开放夜游,集聚区内还推出100余项文旅活动,一条“白+黑”不间断游玩的长江路就此揭开面纱。

  在夜游体验中植入长江路深厚的历史底蕴成为长江路集聚区打造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去年7月,位于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的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博物馆相继开启夜游模式。目前,六朝博物馆已推出六朝漫话·夜、六朝书香·夜、六朝造物·夜等系列活动。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以六朝漫话·夜为例,90分钟的公开课将现场演示和专业讲述相结合,融入大量体验互动环节,讲述了传统服饰制作、古人穿着等内容,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依托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国民小剧场等空间,推出“长江路,代号1800”等夜间演艺项目;在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地举办沉浸式光影秀……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成为彰显厚重历史底蕴和现代都市魅力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千山表示,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将进一步加快文商旅资源融合提速、街区功能品牌提升、产品结构供给提质,将文商旅与夜间经济、消费升级、老城更新有机结合。围绕提升和放大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效益和品牌效应,长江路还将持续推出访古鉴宝夜博、视听盛宴夜演、潮集扫街夜购、深巷寻味夜食、名品酒店夜宿、华灯美景夜游、艺廊体验夜展、书海思享夜读等夜间八大品牌。“力争让游客变夜客、顾客、常客,全面升级新消费、擦亮夜游金名片。”

  挖掘空间潜力助推风貌经济引擎

  位于玄武区的百子亭历史文化街区坐拥11栋近现代建筑,是南京22片历史风貌街区之一,徐悲鸿、傅抱石等名人故居坐落于此。2018年,南京市政府批复《百子亭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玄武区以国企集团为主体,与南京瑞安知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上海新天地运营模式,打造具有南京特色、功能复合的文化艺术休闲街区。

  “过去这里环境比较杂乱,老建筑多有破损,新项目也能让百姓居住条件得以改善。”玄武区城建集团董事长郭骞说,此次改造,过去封闭的建筑和院落逐步拆去围墙,按照街巷肌理形成步行串联、人与建筑有机互动的共享空间。

  接下来,以长江路为轴线,文旅集聚区将呈“非”字延伸。从东片古朴风貌重焕生机的梅园新村片区到西片与潮流商业航母德基三期共舞的青石街地块,各具特色的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井盖上有历史标记,法桐下有旧都风情,文旅集聚区追求在每一处细节给游客充分的体验感。

  焕发内容增量点燃网红经济火花

  破解“网红经济”的流量密码,长江路将“潮”与“赶集”概念相结合,增加游客逛街的乐趣。大行宫广场一侧搞起“潮游长江路”文旅市集,东箭道夜巷则组织“青年创造力”市集。“自发起节假日市集摊主招募以来,一共收到超200人报名。”长江路市集模块策划负责人介绍,经过筛选,近百家独立热门品牌入驻长江路两大市集,还有6家品牌开发专属长江路的网红文创产品。

  普世皮品牌创始人嘉正向记者展示一张以红、蓝、黑为主色调的海报,省美术馆的花窗、总统府大门、六朝博物馆藏品等以二次元形象跃然其上。丝巾和徽章也是网红畅销品,最多的时候一晚能卖十几条,平均每晚收入超3000元。

  1912街区用餐、总统府夜游、六朝博物馆观展、国民小剧场听戏……玄武区不断延伸长江路的“消费动线”,加快文博馆、名小吃、小剧场的升级步伐,让古旧街巷成为品质生活的“网红”创意工厂。

  南京玄武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D9街区引入了先锋艺术展、品牌书店、音乐餐吧、咖啡馆等多元业态,还举办了“我为歌狂”音乐周、“华服大赏”时装周、“王者之战”电竞周等系列活动,与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沿线载体联动,创造更多网红消费场景,吸引更多年轻人体验。

  “长江路过去只是一条街,现在是一条文旅消费带、融合带、辐射带。玄武将通过全方位的打造,进一步荟萃城市的都市风、烟火气、文艺范、潮流感,让文商旅的融合发展升级扩容、增点扩面,让游玄武的休闲体验丰富多彩、风情独具,全面促进市场主体“强”起来、文旅消费“热”起来、区域形象“美”起来,精心绘制“诗和远方”的美好画卷,精心打造魅力无穷的“炫彩玄武。”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站在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新起点上,长江路集聚区将继续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空间载体,提供更多元的旅游配套服务,进一步加深文旅商深度融合。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顾萍

  玄武区文化和旅游局 侯松

标签:长江路;夜游;时间界限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