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从身临其境到步入其中 ——“沉浸式”产业如何成为“幸福产业”
2022-05-06 10:39:00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我革命灿烂的花会带来胜利,展开在春天……”五四青年节前夕,南京雨花台首部红色沉浸式剧本《叛逆者》正式“发车”。据了解,该剧本创作灵感来自“北平五烈士”的真实历史,参与者拿到剧本后,成为烈士的朋友、学生、同事等身边的人,参与到这个剧本当中,可以和英烈对话,营救革命志士,完成掩护任务等,得到一场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

  近年来,在江苏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场景体验等为代表的沉浸式体验正在成为拓展文旅产业发展领域、引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内容。

  “沉浸式”业态兴起

  沉浸式体验是指通过内容IP、环境渲染、场景塑造等,利用受众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引导其享受某种特定的氛围、情感与体验。在沉浸式体验中,受众不再只是被动接受,更是互动者和参与者。

  如今,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已经成为苏州园林一张新的文化名片。在园林中演出的昆曲,能将观众瞬间带入浓缩了石桥、流水、古巷的苏州市井生活的浪漫图景。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将沧浪亭和昆曲结合,一山一景仿佛让观众们回到了两百年前的姑苏,“昆曲+沉浸式”的演绎方式,让现场观众通过对暗号、古文对白与演出人员互动,见证一段真挚动人的爱情故事。

  与沉浸式演出体验的真园真景相比,“沉浸式”展览则凭借绚丽多彩的灯光效果、趣味十足的互动体验,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欢迎。

  由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自2021年10月29日起在德基美术馆展出。观众领取定位手环、佩戴耳机进入现场,在手机端APP上选取角色后,就可以“化身”画中人物,以一位身穿宋朝服饰的古人形象出现在电子大屏画卷之中,与533个热情好客的“画中人”亲密交流、趣味互动,游客们仿佛走进了清代宫廷画师冯宁笔下的风俗画长卷《金陵图》,体验宋代金陵生活。

  风俗画长卷《金陵图》 毛艳 摄

  “沉浸式”在2019年就曾喜提文旅热词榜热搜第一,面对当下不断反复的疫情,谁也没想到“沉浸式”的热度不降反升。由上海幻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中国沉浸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沉浸式产业总产值已达到60.5亿元,覆盖了12大细分市场、41种业态类别、1521个项目数量。

  随着线上线下文化消费的不断创新融合,“沉浸式”体验正在加速推动新兴文化业态和传统文化业态的融合与升级,开启新一轮文化消费变革浪潮。

  《浮生六记》的产业探索

  2021年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部分特别强调了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100个沉浸式体验项目”的目标。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沉浸式”赋予各种业态无限商机,但也势必会在产业之路上遇到发展瓶颈。

  昆曲《浮生六记》官方微信显示,沧浪亭园林版《浮生六记》演出票价为680元(精华本)、1580元(全本)。因演出在傍晚开始,极大推动了沧浪亭的夜游市场,游客所产生的各类餐饮、交通和购物等消费属于演出外的溢出效应,也给演出场地沧浪亭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而《浮生六记》作为极具江南风情的文旅项目,也得到了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广新局、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支持。根据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的信息,苏州市施行《苏州市文化“走出去”扶持项目资金补贴办法(试行)》2017年至2019年的奖补资金为277万元,扶持了38个优秀项目,其中就有《浮生六记》。

  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

  在成功推出《浮生六记》演出品牌之后,制作团队2020年着力推进品牌立体运营,推出集合线下国潮店、古风市集和普惠型夜游项目的新品牌——浮生集。团队从演出、文旅、文创三个方面立体打造浮生集品牌,打造一个“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的平台。今年因上海疫情,演出一度延期,目前仍未知道可以开演的时间。《浮生六记》制作人萧雁告诉记者,该剧的演员大部分都在苏州,现在苏州也因疫情无法开演,但“停演不能停声”,他们于4月30日在南京进行了线下“新园林生活美学系列分享会”,还在微信小程序“浮生集”中推出了多款文创产品。她表示,“一旦可以复工,我们会推出《浮生六记》5.0版,整体体验会有一个大的升级,进一步减少视觉技术和舞台效果带来的直观体验,带给观众更完整参与到演出中的沉浸感。”

  对于萧雁来说,当下“沉浸式”产业还是一个有待深度开发的新风口,现在“无处不沉浸”,但很多只是名字中加上了“沉浸”二字作为噱头,并没有用心制作场景和产品内容,她不希望因为这个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就有众多人一哄而上,沉浸式产业的发展模式还有待大家一起探索。

  “沉浸式”产业的下一桶金在哪儿

  作为一种新形式、新姿态,“沉浸式”让各领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未来的某天,也许我们可以戴着VR眼镜现场置身于清华校园的课堂,或登顶珠穆朗玛峰体验世界最高峰的壮美,或置身亚马逊热带雨林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三维视觉领域内的“沉浸式”打造技术方面是当仁不让的佼佼者。今年2月举行的冬奥会上混双冰壶首轮比赛正式开场前,观众们看到一颗“小冰壶”幻化成雪花粒子绽放形成奥运五环,这场裸眼3D视觉盛宴正是由水晶石公司精心策划制作的。除此之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动态《清明上河图》”等大型展览活动中,都有水晶石数字科技的身影。

  与萧雁不断追求脱离“声光电”返璞归真式的沉浸式演出相反,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虹从公司业务出发,认为“沉浸式”技术的仿真模拟应用场景或许是重要的产业风口。例如驾校让因故实际练车时长不够的学员,用“沉浸式”技术练车,减少上路风险;让中小学生用“沉浸式”技术学习交通规则、避震避险相关知识,用体验式教育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等。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沉浸式设施建设、沉浸式夜游经济塑造,培育沉浸式体验等文旅消费新增长点,推动沉浸式体验制造等领先优势,大力发展基于数字科技的“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在不断更新的数字技术加持下,以科技为工具,以文化为内容,形成“沉浸+”的创新模式,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沉浸式”体验也将能更好地成为文化市场拓展的新动力。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昆曲;数字科技;苏州市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