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水
2022-05-04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宗安  
1
听新闻

  王宗安

  1982年,我17岁,就在那年高中一年级之后的暑假,我记得我们村庄及其周边的水塘、小河和小坝几乎干涸见底,水田干旱情况严重,旱地的情况更糟。位于我们王家边村西约三华里、东庐山东面有一个龙王庙水库,它的灌溉区包括我们村的农田。龙王庙水库的蓄水已经不多了,我们东南生产队被分配到了一个时间段的灌溉份额,白天和夜间都需要分派人员沿途查看渠道,看看渠埂是否缺漏或坍塌,监视渠水是否被某些人私自盗取。

  这年暑假期间,我家被分配到一个夜间看护水渠的值班任务。一天上午,我们生产队王队长到我家通知并叫我早一点吃晚饭后跟着他去值夜班。那天傍晚,我吃完由母亲为我准备的晚饭后,一抬眼,便看到王队长右肩扛一把铲泥护埂的木柄铁锹、左手握着一只手电筒,已经站在我家前面水渠沟边的路上了。我放下碗筷,起身走到大门边顺手提起由父亲为我准备的铁锹扛在右肩上,跟上王队长的步伐,一路巡查。王队长不时地或用铁锹培埂、或用脚踩压试探。我肩头的铁锹似乎只是个摆设,我的脚步也远没有他的稳健。当我们沿着水渠巡查到水库边时,东庐山上的晚霞已经黯淡了;当我们走上水库堤坝时,已经看不清楚东庐山在日益“消瘦”之中的水库中的倒影了。

  我和王队长在水库堤坝上站了一会儿,王队长说:“我们家乡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我们的老祖先真有眼力。”我望着巍峨的东庐山轮廓,回应说:“风水宝地。”大概半个小时后,王队长带着我沿着水渠往回巡查,这是第二趟。因为天色渐黑,加上路窄坑洼,我们的步伐慢了许多。王队长特别仔细,他的手电筒一直探照着任何可疑之处。我只觉得水渠里潺潺水流上反射的光线也有汩汩之声,至今难忘——那已是刻录在我耳蜗里静美时光流淌的声音。当我们巡查到我们村里时,已经是漫天星光,偶尔的几声狗吠极具穿透力。我俩走走停停,也许是命中注定,这种难得的机缘让我充分享受脚下与空中故乡这无际的静美。当我俩完成第三趟巡查,再次走到水库堤坝上时,我看见那寂静的水库犹如巨大的水晶装满星辰,仿佛这水库下有一个梦幻般的虚空世界。

  这时,也许是王队长看出我太疲劳了,他说:“就躺下休息吧。”于是,我俩席地而躺,躺在这遍地是砂石、间或杂草的堤坝上,望着漫天眨着眼睛的星辰,偶尔可见遥远的天际一颗暗淡的流星静悄悄地划过。在不知不觉中,几粒星辰闪烁的眸光和那不远处的几声低沉鸟鸣将我带入了梦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王队长叫醒我,让我跟他去巡查第四趟,这一趟我跟着他,趔趔趄趄,我就像是在梦游。

  王队长后来提起此事,他说,当时他看见我睡得很香,他本想一个人去巡查,但是,他担心我一个人留在水库堤坝上,非常不安全,况且,这里时不时会有狼的出没。当我俩完成第五趟巡查,天已经亮了,眼前的水库也亮了。在美丽周遭恩赐的清凉的晨风里,我俩弓身慢慢走下堤坝斜坡、走到浅浅的水库边,用双手掬起一捧清凉的水洗了洗脸,接着又掬起一捧清凉的水喝了一大口,这是令我至今不能忘怀的故乡的清凉的水,是一大口回味无穷的甘甜。

标签:水库;队长;巡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