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蔺惠社区多举措谱写“共情式”家庭教育
2024-03-28 0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林原 杨倩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搭建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近期,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蔺惠社区开展以“亲子沟通奇妙日”为主题系列活动,依托全新打造的“左邻右舍,共享空间”平台,通过读书会、亲子互动游戏、讲座等多种形式探讨学习亲子沟通方式,为孩子健康成长共同努力。

  亲子共阅读,护“幼苗”成长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作为家长,积极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非常重要,为此,蔺惠社区红管志愿者组织一场经典育儿书籍共读读书会。

  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一起共读《科学育儿百科》和《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在讨论中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到孩子深层的心理需求,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家庭教育要运用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方法,更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帮助他们成长为健康、自信、有责任感的人。

  携手共互动,享温馨时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亲子时光是构建幸福家庭的关键之一,而当下父母忙于工作,孩子驻足学业,为了给亲子家庭创造享受亲子时光的机会,蔺惠社区策划“共享奇妙日”活动。

  当天活动由脑力挑战类、艺术疗愈类、解忧杂货铺三大主题组成,其中趣味十足的游戏考验着参与者之间的默契感、信任感。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与家长共同完成各种有趣的亲子合作活动;欢乐的亲子运动比赛,在孩子们挑战自我中和家长鼓励打气中,欢笑连连。

  专家亲传授,做智慧父母

  为推广交流家庭教育经验,帮助家长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蔺惠社区邀请苏州市心理健康协会的吴奇老师为家长带来专题讲座——《孩子终身爱学习的秘籍之守住边界》。

  讲座中,吴老师借纪伯伦的诗歌《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引出父母心中对于孩子最真实的爱,进而引导家长直面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能否守住亲子沟通边界的思考。她详细讲解孩子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挑战,以及如何运用正确的沟通技巧和方法来解决问题,为家长答疑解惑,改变大家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好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接下来,蔺惠社区将继续关注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联动社区志愿者、公益机构、学校、医院多方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活动,诠释家庭教育的本质,在社区家庭营造和谐亲子氛围,助力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蔡林原 杨倩婧)

标签:孩子;亲子;家长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