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淞源社区: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2024-03-28 09: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家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诈骗意识,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源社区采取一系列行动和措施,筑牢辖区内的安全防线。

  居安思危,防患未“燃”

  为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淞源社区联合物业开展消防演习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模拟一场火灾突发情况,物业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居民进行疏散逃生,并迅速使用灭火器熄灭火源。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灭火器材及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红色管家”志愿者和网格员则对居民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加深居民的记忆,切实提高他们对突发火灾的应对能力。

  隐患排查全方位,安全防范无死角

  为深刻汲取电动车火灾事故教训,从源头清除社区车库的安全隐患,淞源社区联合物业开展联合巡查活动。

  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对小区的车库进行仔细排查,对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现象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棚内电动车充电设施是否完好、楼栋是否存在“飞线充电”等现象。检查中,发现有部分电动车停在公共车库,并乱拉电线进行充电,巡查小组督促责任主体现场整改,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警惕非法集资,避免财产损失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淞源社区联合“红色管家”志愿者、网格员、党员、新业态力量组成联合小组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活动中,小组成员通过发放宣传单、举办主题讲座等形式,详细讲解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危害及识别方法,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提高防骗意识。同时,提醒居民要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避免向陌生人转账,特别是在面对“低成本高收益”等诱惑时,更要增强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90余份,提高了辖区居民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

  接下来,淞源社区将周期性进行消防隐患巡查,把消防隐患消灭在源头,同时组织宣传活动,加强居民自身安全意识,两手抓,尽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姚家炜)

标签:隐患;居安思危;居民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