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中有“警” 护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春游季
2024-03-24 19: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君悦  
1
听新闻

  三月伊始,万物复苏。随着气温的回升,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金鸡湖畔迎来踏青人潮。作为维护景区旅游秩序、守护游客安全的主力军,园区警方紧盯辖区警务、警情、警力实际,多措并举,竭力为游客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

  联勤联动 多方助力护平安

  春暖花开,前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景区踏青赏花的车辆在阳澄湖大道至锦鳞路入口处排成了长龙。“前面左拐到水芙路有多个停车位,保持车距,不要急。”见一辆外地牌照的车不停变道,红灯间隙,路口执勤警力迅速上前提醒,获知该车主要去半岛田园后,执勤人员精准为其指路。

  针对春季景区车流量激增情况,园区公安景区管辖派出所、交警部门联动,通过不断完善“警力融合”的巡防模式,最大限度让警力走到景区各重点路口疏导交通、接受咨询。同时,园区警方持续强化景区道路不同时段通行情况的研判,引导车辆合理分流,优化景区道路通行状况。

  此外,景区管辖派出所与消防救援、市容市政、景区管理等部门组建“护游巡查队”,紧盯景区周边宾馆、农家乐、民宿等行业场所,严格开展住宿登记、消防设施等排查检查,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景区周边治安稳定。同时,督促景区做好安全检查,对安检制度落实不严格、安全设施不齐全、安全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科技赋能 立体守护放心游

  “家长带孩子不要爬上护栏,水深危险。”在金鸡湖景区,一位家长抱着孩子坐在护栏边刚准备拍照,忽然听见上空响起喊话声。循声望去,原来是巡逻民警在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提醒。

  连日来,水上公共巴士的开通为金鸡湖景区带来新一波客流潮。苏州金鸡湖、阳澄湖水域宽广,水下环境复杂,为提高景区景点、网红打卡地等游客集中区域的见警率、管事率,园区警方探索创建了“空中无人机巡察+水上船只巡航+路面人车巡逻+岸线视频巡控”的“水陆空网四位一体”警务巡防体系,不仅可以实时监测人流变化,发现治安隐患,开展秩序疏导,遇到突发事件还能实现秒级反应、及时处置。

  为给落水者争取更多抢救时间,园区水警大队以“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代替普通救生设备实施水上救援。“海豚1号”具有易操控、高效率、低风险的特点,弥补了传统救生工具的缺陷,快速精准投送救生工具,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为水上救援工作提供了可靠高效的支撑。

  警务前置 多措并举优服务

  “东西我拿走了,感谢你们帮忙保管。”在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乐园警务室,游客周某对民警说。原来,当天入园检票时,周某因携带的包袋中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而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民警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情况。在工作人员说明禁止携带缘由后,民警从安全角度进行劝导,周某表示自己在网站购票时的确未仔细查看相关规定,愿意将相关物品暂存警务室。

  景区人流、车流增多,游客在停车、消费时难免发生口角纠纷、车辆碰擦等情况。园区警方积极探索主动警务,依托景区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前沿阵地,设置“假日纠纷调解室”,如遇游客间发生纠纷,由警务室民警、辅警联同商圈工作人员先期展开调处。对于现场短时间内无法化解的疑难纠纷,由派出所继续跟进,邀请专业律师、调解员组织纠纷双方通过微信等平台开展“云调解”,解决外地游客的奔波困扰。

  此外,针对市民、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不慎遗落包袋、手机等情况,景区警务室还专门设置了一个“临时仓库”暂存遗落财物,方便失主返回寻找。 

(王君悦)

标签:景区;园区;游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