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快速救助 “救命神器”(AED)落户沙洲街道保障房小区
2020-05-07 16:5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救命神器”AED你了解吗?离你最近的AED在哪里?AED到底如何使用?”近年来,心源性猝死病例频发使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备受关注。

今年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南京市建邺区红十字会人员来到沙洲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莲花北苑社区、金穗花园社区,将3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安装在显眼位置,并现场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进一步提高沙洲街道辖区居民群众对“突发事件”的急救水平。


专家介绍安装完成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急救设备,是心源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在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后,操作者即可使用。”建邺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心源性疾病普遍高发背景下,希望普及应急救护的基本技能,让公共场所有人突发心源性猝死时,公众除了大喊 “救命”外,还能够正确把握黄金四分钟救护时间,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专家在社区现场进行AED操作培训

“4月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5台AED已安装到位,到2021年,将完成公共场所设置100台AED的任务。”建邺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沙洲保障房片区共设6个社区、8个居民小区,不足2平方公里的面积入住人口近16万人,而80%的暂住人口中,有65%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年轻人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很多都不注意饮食作息、健康检测,猝死概率较高。此次选择沙洲街道作为第一批投放AED的社区,希望借此机会全面推开投放。


急救专家现场演示急救流程及AED操作

“AED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开机器、听语音’6个字就可以概括。”记者在金穗花园社区看到,急救专家正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保安、居民志愿者及党员积极分子们进行培训,演示了急救流程及AED操作,并现场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体验胸外按压和AED救治具体操作。

“体验的时候我们有的人胸外按压深度不够、有的按压时掌跟离开了身体、有的找不准按压位置,老师都给我们一一纠正,AED操作比想象中简单很多,打开盖子跟着语音走就行,拍了视频,回去给家人也学习一下。”金穗花园社区网格员李寒烟说道。


社区学员们认真学习应急救护各项技能

“每一台安装的AED都已纳入南京市AED地图,市民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我的南京等APP网络平台中的“城市服务”,找到南京市急救中心的AED导航,即可找到身边最近的AED,进行急救。” 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增加设备外,提升公众的急救意识和技能也刻不容缓。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地铁站、景区和商业机构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配置力度,并结合AED的布点、安装,扩大培训学习规模和对象,让更多的人学习自救互救技能。”该负责人表示,红会强调“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将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力度,提高群众院前急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通讯员 刘倩文 刘斌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急救;猝死;急救专家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