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警方:强基固本构筑坚实防线 擘画平安蓝图
2024-03-21 19: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东海县公安局始终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平安东海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工程,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这一核心任务,不断深化公安工作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升防控体系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2023年刑事发案、传统侵财、电诈发案率均实现了同比下降,现行八类案件、十类涉黑涉恶案件破案率均为100%。

  深层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积极对接东海县委组织部,有序推进农村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党政班子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基层警力配置,23名新警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从实战需求出发,立足派出所现有警力,整合资源、调整警务责任区划分,目前配备社区民警118人,社区辅警410人,专职网格员1064人;全力推进“农村一村一辅”工作,目前已配备辅警358人,配备率100%;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目前已建成4个现代智慧警务室,桃林镇综合联动指挥室、“公证+”多元调处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按照“一统多分、一专多能、一体作战”要求,在全市率先建成风险防控、合成作战、基础管控、舆情处置、执法办案“五大中心”,推动各项力量汇聚整合,依托场景应用承载核心业务,确保在预警防控、打击破案、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出最大效能。

  强基固本构筑平安建设新防线

  按照全功能、数字化标准,新建、改扩水晶城、高铁站等5个街面警务工作站,实现屯警街面、巡处一体,优化“巡特警+交警+派出所”作战勤务模式,对照“1、3、5分钟”处置标准,进一步优化街面布警,将主城区划分为20个巡区,依托5个综合警务站、9个交警岗亭、3个移动卡口车等,在县城区周边乡镇建设10个固定查控点、12个临时堵控点和41个集交通劝导站、社区警务室、卡口为一体的警务站,实行全天候、无缝隙武装巡逻,形成强烈震慑;不断做密圈层查控,加强南古寨及官庄检查站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配备,全面采集人、车、物、证等信息,分层过滤不安全因素,切实将危险因素控制在远端、查控在外围。做牢单元防控,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任务完成率100%。

  义警联盟织密群防群治网络

  构建义警联盟联勤联防新型体系,成立义警联盟协会,大力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加入进来,成员由热心平安创建、有一定能力和经验的群众组成,现有组织成员6976名,主要配合公安机关从事治安巡逻、纠纷调处、防范宣传等志愿服务,去年以来,协助公安机关累计参加联勤巡逻2500余次,采集信息3742条,协助处置各类警情1084次,调解矛盾纠纷239起。以平等协商的方式建立以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为重点的共建机制,与东海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签订《共建平安东海协议书》,用契约的形式明确各方在平安东海建设方面的职责。(何斌 袁青青)

标签:平安;东海;警务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