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驰载人文 送“福”乘客
2023-01-20 00:10:00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一句祝福 一路吉祥

南京地铁:驰载人文 送“福”乘客

  江南时报讯 行走在南京地铁站内,火红的春联高高挂起,车站控制室的玻璃窗上贴满了“福”字和窗花,用兔年版画制成的打卡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吸引乘客时不时停下脚步合影留念。癸卯兔年如约而至,南京地铁的工作人员们坚守岗位,为乘客送“福”,喜庆的话语中饱含着深深的祝福。

送“福”迎新 南京地铁暖人心

  地铁车厢开合之间,乘客迎“福”而来、携“福”而去。“您好,我们是南京地铁,送您一张‘福’,祝您新年愉快,平安顺遂。”在市区工作的李小姐收到浦口区龙华路地铁站值班站长邢源送的“福”字后欣喜不已:“一到地铁站厅就看见一副副充满吉祥祝福的春联,又收到‘福’字,相信新的一年会越来越好。”过年返乡的刘先生拎着重重的行李,步履匆匆,他告诉记者,自己从马鞍山和县来到南京工作,南京地铁的暖心送“福”让他返乡的心情更加愉悦。

  “南京地铁一直秉持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的初衷,当我把‘福’字送到乘客手里,乘客微笑着对我说谢谢,我自己的心里也是暖暖的。”就在邢源感叹之时,两位聋哑人乘客向车站控制室旁的春联走来,品读春联上的文字,地铁工作人员向他们递上“福”字,二人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对着工作人员“比心”。

  邢源告诉记者,龙华路地铁站一共悬挂三副春联,每一副都平仄协调、对仗工整、意境优美,“车厢中‘时和日暖年年好,国泰民安步步高’一联令我印象最深,表达我们对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这些春联不仅使乘客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地铁的员工也因此沉浸在过年的喜悦当中。”

千载文脉 书画地铁联“动”

  家住浦口区的王先生和陈先生刚刚搭乘由南京地铁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携手南京浦口区首创的地铁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车厢装扮得红红火火,名家书法熠熠生辉,营造出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一上车,瞬间被笔法精到的春联和活泼灵巧的玉兔吸引,春节的氛围感拉满。”陈先生说,疫情三年很少回老家,“南京地铁挂春联”让人感受到新春的温暖,玉兔版画成功“蹦”进乘客的心里。

  文德路地铁站工长熊大钊11年驻扎地铁一线,见证了南京地铁的飞速发展,“浦口自古有‘书法之乡’美誉,被文化部授予“中华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位于浦口的求雨山,汇集享誉海内外的‘金陵四老’纪念馆,代表近现代江苏书法的高峰。”熊大钊向记者讲起浦口书法的历史文化来滔滔不绝,他认为“地铁挂春联”活动就像一个流动的站厅,在辞旧迎新的同时传播着南京楹联文化,提升了南京市民的文化自信。

  “我印象最深的对联是‘文德飞凤,穿巷犹呈车箭影;浦口腾龙,越江不见浪波纹’,文德路地铁站的值班站长是4个女生,6个值班员里也有5个女生,文德飞‘凤’,非常契合我们站的工作人员。”熊大钊说。

  安全检查和现场服务是地铁一线人员的头等大事,新的一年,熊大钊表示将继续提高南京地铁的服务质量,提升地铁出行环境,“把‘福’字送给乘客,乘客‘接福’出行,希望每一位乘坐南京地铁的乘客都前‘兔’无量、大展宏‘兔’。”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南京地铁;书画;乘客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