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过年这些防护要点需知晓
“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来临
2023-01-18 21:30:00  作者:王甜 蒋明睿 杨易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节返乡,是一年中最翘首期盼的时刻之一。从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如今“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能够更安全、更健康地过春节,远途出行以及返乡的人员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返乡后,免不了要走亲访友、聚餐聚会,此时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旅途中:我们应该做好哪些防护准备?

  春节近在眼前,踏上返乡归途的人越来越多。最近不少网友晒出返程“防护五件套”:防护服、面屏、口罩、手套、酒精。如何防护才有效?返乡途中要注意什么?记者咨询了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黄英。

  “乙类传染病是不需要穿防护服的。”黄英说,病毒在衣物上存活时间比较短,在户外吹晒或回家用56℃水浸泡30分钟后即可灭活。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来看,最好的防护就是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所以穿防护服其实是过度焦虑,并不提倡。”

  但市民有个性化需求,想要保护好自己也无可厚非。黄英提醒,一旦穿着防护服就要做到规范。首先要购买专业的医用防护服,正规医用防护服经过防渗性能和抗耐力测试,更加安全。穿着防护服时要确保周围环境清洁,可以选择家中或户外通风良好、开阔的场所。先进行手部消毒,然后佩戴一次性帽子,再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穿防护服要先从下半身穿起,再穿上半身,最后戴上帽子,把拉链和扣子以及密封条都系好,最后再佩戴护目镜和鞋套。”

  到家以后脱防护服的时候,也要注意先进行手部清洁,把防护服用“卷脱法”脱下,即一边从上至下脱,一边由内向外打卷,将防护服外层完全包裹。“家中没有医疗废弃物专用的垃圾桶,可以将防护服用单独的垃圾袋套好系紧。”如果雨雪天气将防护服弄湿,建议两个小时就更换,但如果一切正常,8-10个小时也是可以的。

  “还有不少人选择佩戴护目镜或面屏,这种做法在密集人群的地方可选择使用。”黄英说,一般飞沫传播距离是1.5-1.8米,返乡途中人群比较密集,可能有些人咳嗽或不规范佩戴口罩,近距离时,护目镜或面屏相当于多加一层防护。“也提醒大家做好咳嗽礼仪,在打喷嚏和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覆盖口鼻。”

返乡后: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防护措施?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任医师许可提醒,返乡后仍要加强个人防护。她把现在的人群分为三类,分别是去年12月以来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员、尚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员和已感染尚未康复的人员。

  去年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员,如果阳性后超过7天,且症状已基本消失,自我健康状况良好,返乡后可相对正常出行。“出行前提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或消毒湿纸巾等,在途中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做好手卫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与亲友相聚做好基本防护,聚餐使用公筷公勺,少吃生冷食物,保持规律作息。”

  尚未感染过新冠病毒或不确定是否感染过的人员,在出行前需准备好N95防护口罩,准备一些抗原试纸和退热、止咳化痰等常用药。途中在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建议佩戴N95口罩,但是对于呼吸道基础疾病者、儿童、孕妇等建议还是佩戴外科口罩,或乘坐私家车等交通工具出行,降低感染机会;返乡期间尽量不探不接触未感染的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同时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可以自我抗原检测和对症治疗,做好健康观察,高危人群及时就医,也要密切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

  已感染尚未康复的人员,感染时间尚不到一周或者咳嗽等症状仍较明显,健康状况不佳的人员,建议做好居家隔离,不到公共场所,不乘坐交通工具,暂缓出行,等到感染后至少一周,症状消失以后再去走访亲友。

  许可提醒,当前疫情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有待观察,我们日常生活中仍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相应的礼仪,要用纸帕或者肘部遮挡。平时做好手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家里要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还可以积极参与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关心关爱邻里,为有需要的乡亲提供代买生活用品、紧急送医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将富余的治疗药品、口罩、消毒用品等分享给急需的邻里或乡亲。 

(记者 王甜 蒋明睿 杨易臻)

标签:防护;返乡;防护服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