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部门全力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2023-01-18 20:48:00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江南时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和民政厅了解到,今年的春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节,人流、物流、车流较以往将大幅增加。两部门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活和出行需求,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

每天投入6万警力全天候在岗

  今年春运自1月7日启动以来,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1月26日至28日将迎来节后的第一波返程高峰。各地公安机关将对重点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随意变道、不系安全带等容易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严格检查、依法查处。

  节日期间,将在城市重点区域、城郊接合部、农村地区常态化组织开展酒驾醉驾查处集中统一行动。紧盯节前出行和节后返程两个高峰,对全省15处易拥堵路段实施一点一策,加强交通指挥疏导,提升通行效率。设置43处轻微事故快处点,最短时间恢复道路正常通行。依托交警执法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260余个,积极为群众提供安全提醒、出行引导。同时,全省公安机关每天将投入警力6万人次、警车3万辆次,开展社会面巡逻盘查、重点部位武装值守,全天候24小时在岗值班备勤。

保障困难群众过好“两节”

1.8亿补助专项资金发放到位

  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介绍,为保障困难群众过好“两节”,省级安排下拨元旦春节“两节”补助专项资金1.8亿元,对全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实施适度惠普性的节日补助,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

  为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2022年底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4.4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儿童福利等支出,为各地开展救助工作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此外,将按规定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阶段性扩大价格补贴发放范围,快速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2022年,全省民政部门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9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34.8万人次。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困难群众;民政厅;春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