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出尘意飞扬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佟士委
2023-01-16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潇洒出尘意飞扬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佟士委

□ 黄 翔

  佟士委的名字以前经常出现在中国书协公布的入展名单中,加上他的佟姓不常见,所以印象很深。这次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看到热情而潇洒精干的佟士委,再驻足在他的作品面前观赏,所谓“字如其人”竟是十分恰当的。

宋 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180cm×97cm

  佟士委参展的十件作品,九件是行草,一件是隶书。先说他的隶书。六尺整张白宣隶书写的是苏轼的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体势似石门颂,而线条光洁似曹全碑,“愿”字写法尚嫌太新,而“恐”的字形似可推敲,但整体尚能风格统一。次说行书。行书六尺整张白宣节录葛立方《韵语阳秋》,五行半,取法颜真卿行书,略参米南宫,墨色变化自然,线条浓处见华滋,枯处见苍茫。

历代书论选抄 248cm×129cm

  或许佟士委学米字的时间最久,我以为他的米字风格类型的行书最为精彩。这样的作品有两件。其一是展厅中的第一件作品,由九条129厘米长的灰蓝纸拼接成一件八尺整张的大作品,尽管这件作品不以气势夺人眼球,但1000多字这么大体量的大幅作品,站在这样大的展板面前,还是明显感到了震撼。此作首尾都留大片空白,最近在展厅时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如果作品结尾处留大片空白,那么起首处也必须留较大空白,此乃首尾呼应。”我想,这或许也是时代审美风气使然。这件作品因为本来首尾相连可以做成一个长卷的,由于现在征稿启事的规定手卷总长度不能超过248厘米,佟士委做这样的拼接可能也是无奈之举。其实,我们也时常能从博物馆看到古人写的长卷远远不止248厘米长的,只因展厅场地限制,这样的手卷往往局部展出,或前半部分,或后半部分,或最精彩的部分。佟士委分割后拼接成八尺整张,竖着挂起来,很明显,他的九条字,每一张的最上面的字都偏向左,越往下写,就越偏向右,这样,他的每一行字都是斜的,是呈上左下右的斜线,以第二条为例写满28行,这样的斜势,似乎让观者有一定的紧张感,似乎这块大展板有点倾斜要倒下来的样子。其实,佟士委不一定有意使每一行都这么顺着一个方向斜着,我推测这样的小字作品,佟士委是坐着写的,而他个子高大,手臂自然也长,写这样长129厘米,高约25至26厘米(中间有八条白宣间隔上下相连,每条高度2厘米多)的单张小作品时,他不一定需要把纸移上挪下的,由于坐着身体基本不动,手臂手腕上下移动的过程中,也是自然地往右下部位偏的,这是一个正常的符合生理习惯的书写过程。我没有征询士委兄,不知道我的推测是否与实际一致。

唐 李颀《送魏万之京》 180cm×97cm

  另一件八尺长度248厘米高度33厘米的淡黄色的纸,中间有拼接的痕迹,并且在拼接处盖了枚长方形的印章,也是符合古法的骑缝章了。细看此作,其实也是每行都是自左而右有斜势的,但因为只有一长条,而没有了上述由九个横条拼接成八尺整张的那种因斜势而带来的视觉上的紧张感了。佟士委的这件行书写的是宋词,每首宋词之间自然分段,字数少的词甚至蘸一次墨一笔写完,结字精准法米芾,而用笔则不完全是米芾,老米刷笔法并不多,似多取自二王一路的用笔法,用墨则比右军、老米更大胆,或许他借鉴了鲁公祭侄稿的用墨法,对比强烈,块面效果更臻完美,因而是十分精彩的作品。

节录葛立方《韵语阳秋》 180cm×97cm

  佟士委的大字行书取法鲁公而参以米芾;小字行书虽然外形法自宋人米芾,刷笔爽利并不多,但有晋人神韵,因而神清气爽中依然能潇洒出尘;而大字草书似取法二王、怀素、山谷以及明清诸大家,激情挥洒,酣畅淋漓,才气四溢,意态飞扬。这正是佟士委汉风豪爽之气与吴越细腻之韵的双重性格的两种书法外在表现形式。所谓“风格即人”,放之四海皆然。

唐 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248cm×97cm

 

  佟士委

  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字予之,号抚古堂,北京师范大学书法学本科毕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北京人文大学特聘教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团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教育书协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江苏省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骨干,徐州市书协理事,邳州市文联副主席,十五届邳州市政协委员,十六届邳州市政协常委,邳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邳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艺术成就

  书法作品获奖入展:(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邓石如奖”全国书法展优秀提名奖

  全国首届书法小品展最高奖

  第七届中国·临沂中小学书法节教师组最高奖

  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

  全国第六届新人新作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三届草书作品展

  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

  全国“铁人杯”书法篆刻作品展

  全国首届“沈延毅奖”书法篆刻作品展

  全国“王安石奖”书法作品展

  “孝行天下·埇桥杯”全国书法展

  “生态大连”全国书法展

  首届“长江杯”全国书法展

  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展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全国第八届楹联书法大展

  全国第二届临帖书法展

  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

  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


宋词选抄 33cm×248cm

标签:书法作品;艺术成就;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