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新金融行动
2023-01-13 18:0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现年57岁的刘有祥,留着平头,慈眉善目,他是一名乡村普惠金融业务员。这个年纪还天天往农村跑,很少见。

  刘有祥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对农业、对农民很有感情。1989年,他加入建行建湖支行,在上冈分理处做过会计和办事处主任。2003年,刘有祥调回建行建湖支行,从农村进了县城。正是这一年,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网点向城市集中。

  2017年,建行响应中央号召,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发展战略之一。各地分行纷纷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2019年,在建行建湖支行工作了30年的刘有祥面临轮岗,他向建行建湖支行行长王柏岳提出申请,想去新成立的乡村振兴金融部,“我保证做得好,没有人会比我更熟悉这份工作。”

  不过,王柏岳还是有些担心,毕竟此时的刘有祥已经54岁了,乡金业务要求工作人员经常跑农村,比不得办公室的条件,担心他身体吃不消。

  30多年的建行人找到了“超出金融本身的价值”

  刚到乡金部的刘有祥很快就遇到了难题。

  根据当时的工作要求,“裕农通”业务点要在2019年底覆盖每一个村,建湖县共有248个村,当时已有的业务点不到50个,刘有祥所在的部门要在4个月里完成近两百个“裕农通”业务点的搭建。

  回忆起这段时间,刘有祥坦言,其实当时心里很没底,但半年做下来,自己很有成就感。“我们开辟的业务点,质量跟进度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当年底省行评比,我还拿了奖金呢。”

  对于刘有祥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王柏岳明白个中滋味,“建湖两百多个服务点,很多点与点之间相隔20公里以上,老刘他们要经常在外面跑,人手又少,很辛苦,但老刘的积极性很高,从来不抱怨。”

  为了尽快实现“裕农通”业务点的落地,刘有祥几乎每天都在各个村子里奔波,想尽各种办法开拓“裕农通”,比如积极对接乡镇家电企业维修点,通过农业局联系种粮大户,去烟草局联络烟草专卖店,找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乡镇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召集村干部,介绍“裕农通”业务,动员他们成为建行在村里的业务点“业主”,与此同时,刘有祥还要定期考察已有业务点“业主”的征信状况和持续服务的意愿,来帮助拓展新“业主”。

  为了及时掌握各业务点的动向,刘有祥每三个月要全部“巡检”一次。算下来,每个月差不多要跑70个点,每天至少要跑2个以上。时间长了,他对所有的业务点了如指掌,盘算去哪几个点时,就能立即在脑子里画张地图,不走回头路。

  业务虽然多,但他只有两个搭档:一位只比他小两岁的业务员张永明和一辆白色哈弗H6。刘有祥每次下农村,老张都在左右。老张说:“老刘这个人很懂农村,他知道收稻、收麦的日期。走在路上,突然下雨了,他就给我分析这场雨是不是农田的及时雨。”

  刘有祥知道,农民夏天会早起,趁着天凉下地干活,十一点吃午饭。所以每到夏天,刘有祥和老张就起大早,穿上工作服,七点半就从县城出发,中午再回到行里开始其他工作。

  说是“巡检”,其实就是和村民唠嗑。与“裕农通”业主攀谈,询问他们的生活工作近况,向业主介绍有用的金融产品,从旁观察他们运营“裕农通”的情况。

  在考察业主的征信状况时,除了行里的信用大数据,刘有祥还有自己的“土招数”。开车到村口,刘有祥就下车招呼路旁的村民,“我在路边看到人就说要找某某某,那人说‘你们来找他要钱的?’,或者干脆摇摇头不说话,我就什么都明白了。”

  每次观察、交谈,刘有祥都放在心上,他对业主的了解,一般人恐怕很难做到。

  在刘有祥和其他几个网点的同事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建湖县已有219个“裕农通”业务点,提供涵盖代缴水电费、话费、医保社保等基础服务和宣传建行普惠金融存贷业务。

  刘有祥坦言,他很想让行里派个年轻同事跟他学习裕农通业务,“我觉得‘裕农通’有超出金融本身的价值。”

  对于刘有祥所说的“超出金融本身的价值”,李成玉深有感触。

  今年58岁的李玉成是盐城市建湖县冈东镇人,高中毕业后,他跑了几年货车,在2005年在冈东镇八庄村和川洋村交界处开了一家种子店,因为区位便利,附近方圆两公里的三个村的村民都会来他这买化肥、农药和种子。在只有十几平米的店铺里,货柜上摆满了装在红色、绿色大盒子里的除草剂和杀菌剂,靠墙地上堆放着存货。李玉成做业务利索,找农药、装袋、结账一点不拖泥带水。

  2019年2月,忙于“裕农通”业务点搭建的刘有祥找到了李玉成,很快,李玉成的小店添了一重“新身份”——中国建设银行“裕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平日里,来买种子或者农药的村民都会顺便请李玉成帮忙,享受“裕农通”平台手机话费缴纳、收电费、社保缴纳小额转账、账户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

  但由于当地农户对于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季节性需求,作为李玉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准备进货供应,但要保证手头上长期有数万元的流动资金,对李玉成来说却并不容易。

  2021年7月,李玉成等来了“金融及时雨”。

  当时李玉成遇到上建行建湖支行的吴俊来服务点巡检。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吴俊主动为他推荐了“裕农快贷(信用版)”。凭着在建行留有的前期信用数据,李玉成很快获得了贷款资格。除了给李玉成推荐合适的贷款产品,吴俊还手把手地教会他如何在“裕农通”APP上自己办理贷款申请手续,从申请、审核再到发放大约1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

  有了这笔贷款,李玉成可以随时随地提出两、三万来为种子店进货,解除后顾之忧后,李玉成推荐同村农资经销户吴建林使用“裕农快贷”借了十几万,用于短期购买大量化肥和农药。

  事实上,李玉成并不是首次借贷。几年前,他曾为买化肥在另一家银行借过钱。“当时用房子做抵押,那时候利率很高,有六点几、七点几,还要跑到镇上的网点去办理。”如今“裕农快贷”年化利息最低只有3.8%。

  平日里,来买化肥的农民会顺便让李玉成在“裕农通”服务平台上帮自己充值一个月的话费,李玉成笑称,自己经常在半夜接到熟人水电费不够的“紧急呼叫”,而在种子店收银台下的一个小铁盒子里放着一沓缴费凭据,其中一张写有“外公”两个字,那是镇上一个年长的村民因行动不便,让李玉成垫付电费的“欠条”。

  大家都知道,李玉成的信誉好,服务意识很到位。农民有时候晚上来办业务,他就把卷帘门打开,一如往常般笑呵呵地帮他们完成每笔小业务。

  李玉成守着“裕农通”服务点,就像守住了村子里大大小小的幸福和“烦恼”,每天都生活的有滋有味。

(李玉成在“裕农通”平台办理业务的凭据)

  “提升农村组织化有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乡村组织振兴依然任重道远。现代广义农业必须依托发达的产业组织和治理有序的乡村组织,振兴乡村的目标也不能局限于美丽的外表,提升农村组织化程度有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在建行江苏省分行有关乡村组织振兴的最新规划中,强调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框架下,紧密结合“村支两委”的基层政治优势、治理优势,聚合裕农学堂等资源,努力构建与“村支两委”共享共建普惠金融服务点模式为主体的线下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建行江苏省分行也提出将进一步发挥“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业主作为建行连接乡村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业主认同建行文化,成为建行乡村业务发展的帮手、服务农村的伙伴。与刘有祥一样,包括李玉成在内的全县200多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正是当下建行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支点力量,而这也是规划“裕农通+”组织生态时的设计初衷。

  “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是以互联网思维、轻资产新模式快速延伸县域乡村地区服务触角,提升建设银行县域乡村服务能力而搭建的县域普惠金融共享服务平台。“裕农通”坚持开放共享平台属性,携手B、C、G三端生态伙伴共建乡村服务联盟,搭建开放共享、城乡互联、数字经营的综合服务平台,引入务工服务、基层政务、电商扶贫等多方主体和场景,共建数字化生态服务网络,构建“裕农通+”县域金融服务新业态。截至11月下旬,建行江苏省分行累计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14185个,覆盖10347个行政村。

  在建总行星级服务点建设的基础上,建行江苏省分行着力推进“标杆服务点”建设,注重典型塑造,形成示范效应,截至11月下旬已累计建设标杆服务点达1376个。

  对照当初的规划愿景,在这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事实进程中,建行江苏省分行拥有的,并不止于像刘有祥、李玉成这样遍布乡村的一线生力军。

  实施“五方挂钩”帮促,是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的扶贫开发机制,是持续巩固脱贫致富、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措施。

  作为江苏“五方挂钩”的后方单位,建行江苏省分行曾先后选派多位优秀干部人才下沉到贫困一线帮扶。其中,被盐城辛庄村村民誉为“宝书记”的张晨宝,就曾在驻村帮促期间,积极推进党组织共建共联,调动村“两委”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座曾经的著名经济薄弱村也开始探索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联合推动的致富增收道路。当新金融厚植于党建力量,乡村组织振兴的凝聚力战斗力开始迅速增强。

  在“裕农通+”乡村组织生态的建构落地中,建行镇江分行的先行探索也颇有现实参考意义。自2021年以来,建行镇江分行已与乡镇一级政府展开全面合作,以农村居民信息数据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与访仙镇政府、边城镇政府、茅山管委会共同建设“乡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政府及当地居民构建了以“智慧镇务+道德银行+乡镇生活+农村金融”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新生态。

  此外,结合国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要求,建行江苏省分行第一时间以“裕农通”服务点为切入点,与各地邮政管理局实现站点共建,并开发专属“裕邮E站”微信小程序,为服务点赋能“快递收发”功能,为邮政管理局提供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快递收发站点的业务量运营情况,试点服务点数量74个,累计快递收件量已超5万件;创新江苏特色智慧镇务平台——“裕建乡村”,致力于搭建双项赋能、互惠共赢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打造基层政府G端连接“新生态”。

  当这些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真正实现科学而有效融合,建行江苏省分行的乡村组织振兴蓝图中,最为关键的农业组织多元化和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便指日可待。

  原来,新金融服务乡村组织振兴,还可以走得更远更深。

标签:李玉成;建行;乡村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