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书家专栏——张凯
2023-01-19 16: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凯  
1
听新闻

  平日闲暇时,我喜欢写小品以自娱。小品可以在方寸之间透露出无尽的艺术美,可以静谧悠然,可以文雅安闲,可以奔放洒脱,一个人的心性情怀可以通过平尺间的笔墨变幻淋漓尽致的表征出来,小品虽小,但可以承载着无限的笔墨思绪。

  《王维诗二首》

  《娑罗馆清言数则》

  我不善饮酒,但和好友小聚觥筹交错间,常常自我灌醉。 艺术亦是一种醉,书法是一种在大海上以笔为桨探寻远方的美学历程。我向往一千六百年前王右军与友人的那场醉,成就了一纸长达千年、滋养文化自信的精神接力。醉后我喜欢仰望星空,去想象魏晋时期文人雅士的情操境界,他们的风雅,他们的风流,他们的风骨,不正是我们仰望的星空吗?

  《诗追书仿联》

  《江南柳》

  常有人问我的楷书取法哪一家。我的楷书的创作理念,是博采众家,包容汇通,楷书中加以行书的笔调,以展现自然洒脱的韵意与清逸畅快的姿态。楷书是具有创造性的,是可以赋予其行草书的律动,是可以在端庄平正之上融入音乐般的节奏与音符的。

  《娑罗馆清言》

  我曾尝试 “突变”式的创新,想彻底改变自己的创作风格,发现是行不通的。后来想了想,一来自己的书法尚且稚嫩,何来个人风格?个人书法风格应是在学习进程中随着时间和积累逐渐形成的,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二来创新不是抛弃往日所学,而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去探索新的书法方向,加入新的笔墨元素,在自己原本的书法创作形态上亦步亦趋的调整和进步的。个人风格应是一个人笔墨修养、文化涵养、品德素养等多方面因素合而为一的外在表现。

  《看山阁闲笔数则》

  《甲骨文诗》

  书法家介绍

  张 凯

  1993年1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职于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紫金优青文化人才、2021 江苏省十佳青年书法家、南通市书协理事、南通市青年书协理事、崇川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南通大学特聘教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师、北京人文大学特聘教师。十二届国展三体入展作者、第六届中国书坛“兰亭七子”。

标签:小品;楷书;书法家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