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 | 杜洋:敏于行而讷于言
2023-01-29 12: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磊  
1
听新闻

  苏轼在《与米元章书》中提到“独念吾元章迈往凌云之气,清雄绝世之文。”“清雄”,清俊雄浑也。徐州书法“教父”王冰石先生借用“清雄”二字形容徐州书法风格特点,碑帖兼容,大气磅礴又不乏清俊秀逸。杜洋师弟的书法风格很好地传承了这个特征。

  雄图 豪情联

  临麻姑仙坛记一则

  杜洋以碑帖融合的取法开启了自己的书法面貌。楷书取法颜鲁公,行草取法米元章,在保持作品帖学面貌的同时,又加入了碑学雄浑的特点。尤其是颜楷作品,在把握了唐楷严谨法度的同时,将不经意间的散淡、秀美融入其中,将巧与拙、刚与柔、虚与实处理得恰到好处,气象磅礴又温文尔雅;用笔具篆籀之气,得“屋漏痕”之法,既关注笔画的外在形态,又将线条的凝重表达的淋漓尽致,正体现了“用笔之活,布置之工,严谨中具饶泽”(侯仁朔《侯氏书品》评鲁公书)的特点。启功先生说过:“楷书宜当行书写,其点画顾盼始不呆板。”能够形成现在的楷书风格,我想杜洋一定是悟到了其中的真谛。

  吉语康宁

  题跋一则

  “书者,如也,如其志,如其学,如其才,总之,如其人而已。”杜洋敏于行而讷于言,谦虚好学,与他交流虽然话语不多,但是能够深深体会到他对书法孜孜不倦的追求,能够深深体会到他在书法方面用功之深。杜洋书法本科出身,有着很好的基础,前几年又拜有鱼居士张东明先生门下,得先生指导,为人为艺,更上层楼。习书之余,杜洋还研习篆刻,同时致力书法教育,教学相长,这些都是他书艺进步的砝码,都会不断滋养他书艺走上更高的台阶。

  苏东坡诗三首

  南北朝谢朓诗一首

  送瘟神二首

  徐州是全国首批“中国书法名城”,书法氛围浓厚,在这里学习、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随着书艺不断增进,综合知识的储备显得更为重要。杜洋能够耐得住寂寞,有想法,有行动,也能够明白书法学习不仅仅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书道路上不断努力,为涵养书艺、提升修养夯实基础。愿与杜洋师弟共勉。

  柏林寺南望诗

  黄山谷题跋

  高花老蔓联

  (作者:张磊 江苏师范大学书法系副教授、国家艺术基金书法评论培养项目人才)

  书法家介绍

  杜洋

  1991.01出生于江苏徐州,号大愚山房。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

  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江苏省七届书法新人新作展、江苏省七届青年篆刻展、全国麻姑山杯颜体书法大赛、新歌墨韵颂中华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展、徐州第二届书法临帖展。获奖徐州第三届青年书法展、徐州市第三届篆刻刻宇展、新春筑梦徐州市首届迎春书法作品展、“新博雅杯”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大赛。获奖提名“食安江苏”书法大展。受邀庆祝建军九十五周年徐州书画艺术展、汉风飞扬徐州书画精品展。

标签:楷书;书法;艺术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