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书法名家的“故事传略”
——《品中国书家》序
2023-01-30 20: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一部书法名家的“故事传略”

——《品中国书家》序

□ 言恭达

  放在我案上的《品中国书家》是一部新颖别致的书,说它别致,是因为它既不是书法理论专著,也不是书法作品集,更不是简单的历史书法家的介绍,而是一部雅俗共赏的历史上书法名家的“故事传略”。作者依据自己几十年接触书法与历史的经历,颇为用心有意有据地详叙记录下从秦代的李斯到现代的近百位鼎鼎大名、震撼中国历史,乃至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书法大家。这些历史人物在当时的业绩确确凿凿地影响了我们历史的进程,正是他们的行为推进了历史的进步,光大了书法文化在中国历史上的灿烂辉煌。

  今天,已有13位历史上的书法大家传略在这里成集,我们可以从这些人物的人生轨迹中,看出他们在当时推动历史前行的作为是十分伟大的。在一定意义上说,他们是创造新历史的巨人。李斯帮助秦皇嬴政一统天下,解决了“书同文”,开创了至今仍然是高尚典范的“小篆”。特别是颜真卿,更是光彩历史、驱逐邪恶的正义之杖!书中说到王羲之及其师傅卫铄,说到唐太宗李世民想得到王羲之《兰亭集序》等等历史故事……作者运用他发表2000万字作品,成书超过60部的厚实写作功底,在解读历史新角度上,情节生动,颇带蔡东藩著二十三史演义的味儿,大框不脱历史之绳,细微更展其妙笔成其文,让我们读来如身临其境。比如读“东山再起”的谢安,真可堪称护国安民的镇魔神人、晋室藩翰;再读张芝、蔡邕、钟繇、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张旭、柳公权……篇篇都展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史功力和非凡的艺术想象力。

  读史可以振奋人的奋勇精神。读历史书法家的奋斗事迹,更可以激励我们在书法文化与历史进程中“追日月之短隙,穷努力之尽职”!

  汉字因书法而有无限生动的形式之美,书法因汉字而有无比丰富的内涵之美。中国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千年以来,古人不仅仅满足于汉字的实用功能,更不断地为其赋予艺术的品质,使其成为一种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特殊样式而为世界所瞩目。书法是写心、养性的文化,是修出来的,养出来的。历代书法家的艺术实践与探索,不仅仅是创作作品的本身,更是对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与生存智慧的传承,是对民族人文的传承。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说过:“礼和乐是中国社会的两大支柱,礼构成社会秩序条理,乐涵润群体内心的和谐与团结力。”因此,中国人典型的生活方式是礼乐生活。中华文明是一种内足文明,养成宁静平和的自然意识与生存态度。而这种礼乐生活方式的建立则需要依赖多种形式和层面的人文审美教育,即美育教育,形成集体意识的社会氛围,书法文化教育则是其中一个方面。由此,《品中国书家》一书会给广大读者带来一定的思考。

  (此文为言恭达为《品中国书家》所写的序言,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标签:书法;中国历史;书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