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中国书家》后记
2023-01-30 2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国擎  
1
听新闻


《品中国书家》后记

 张国擎

  重新捡起书法又有很多年了。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不是你字写得如何,而是涉源许多书体的源头,发现各朝各代对那些历史上的“书法家”张冠李戴,弄得后人莫衷一是。这样的事发生多了,大家聚到一起议论起来,都起哄要我这个半拉子的“书袋”吊一吊中国历史上著名书法家的事儿。不但有人提议,还有刊物愿意开专栏,这样的好事,何乐不为?于是,我将几十年里采访过程中顺手收集的有关历史上书法名家的逸事趣闻、“道听途说”重新翻出来,逐一考证,按人物与时代撰写成一万余言一篇,名曰:某某朝代某某书家传略。没想到发表后,反应还相当可以,这出乎我的意料。其实,在没有动笔前,以为这是件很容易的事,而真正开始撰写时,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回事。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尤其书法是这一民族朝夕相伴不可或缺的生存工具,伴随历史涌现出来的著名书法家很多,对他们的评判也随着历史变迁而变化,我应该相信谁,听谁的?莫衷一是。更为困难的是,找资料的过程中,花去冤枉钱不说,大海捞针往往捞到的信息还不确切,一篇万余字的稿子常常要花两年三载,最短的也得好几个月。现在结集起来的13篇稿子,就是十几年间的成果。这些稿子大多数都已经在《当代》上开辟专栏发表。家乡及一些地方报刊也陆续发表了一些。

  去年,我依据《虎阜志》创作的《影响中国的虎丘》被人民文学出版社看中,同时,他们也从《当代》杂志上关注到我写的这一系列文章,决定作为他们的本版书出版,并且推荐为全国书法教育辅助读本。这样一来,我原来的创作思路是写历史上书法家命运与趣闻逸事的主题就得改变了。在这里,我要感谢本书的编辑杨新岚女士,冒着酷暑,钻进历史的故纸堆里,硬是一点点地挖稀有金属般为我撰写的每一位书法家考证定调。由此,我便在《当代》等刊物发表的系列文章基础上,重新根据书法家的年谱和历史记载,进行了细致的修订。

  撰写这样一部历史上书法家的文章,渗透了我平生对书法的热爱和理解,我也到了人书俱老的岁月,深感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我5岁开始在私塾学写毛笔字,15岁时在益寿堂中药店里当学徒,掌柜郦富龙带了五个徒弟,让我在中药纸包的外面写药名,我跟他学了12年。他是无锡国学专修馆王蘧常的同学,王蘧常是研究经学和书学的大家。

  愿此书抛砖引玉,愿更多的人爱好书法,了解书法家,知晓中国千年以来书写的探索史,站在巨人的肩上,重新体会汉字的书写美和美的历程。

 

  作者简介:

  张国擎,生于浙江南浔,祖籍江苏丹阳。一级作家、书法家。1984年出版复调风格的长篇小说《惊鸿照影》,迄今已发表作品2000余万字,成书60余部,包括《古柳泽》《吴越后裔》《国擎文集》等。大学时代出版训诂学著作《少阳集》,另著有《国擎书法》。近年来致力于地方重大史实性大散文写作,出版《历史沉钩》《去尘荐微》《垂虹熙南浔》《影响中国的虎丘》等。小说《葱花》获马来西亚首届华文小说奖,报告文学《藏汉之子》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标签:书法家;稿子;著名书法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