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 | 周立昆:把书法融入生活
2023-01-29 12: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渔樵山人大壮  
1
听新闻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周立昆其书其人

  1917年六月,周恩来总理在其挚友王朴山到日本留学之际,题此“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八个字,以赠挚友。第一次听到“周立昆”这三个字就想到这八个字。我俩相识是在著名书法家、宿州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杰教授介绍下。李杰教授德艺双馨,常常提携后学。在其努力下,宿州学院在安徽较早开办书法专业。立昆就是宿州学院书法系首届优秀代表之一。在此也要感谢李院长的介绍,使我人生多了一位益友。

  《画禅室随笔》

  《古诗三首》

  《快雨堂题跋数则》

  《松雪斋题跋》

  立昆之书艺:江左遗韵,蕴藉之风

  立昆出生在江苏淮安,有江浙一带的文人气质。他的书法视角很高,总能非常敏锐的洞悉当代书坛锋尖的问题所在。能够及时看出问题,自我反省,以不被时俗侵染。

  他时常说的就是把书法融入生活,书法就是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李院长常说立昆上大学时,坐公交车上都是在读字帖,平时的娱乐也就是写字。他篆、隶、楷、行、草五体皆能,但是尤其擅长楷书和行草书。他一直在追求传统文人的精神,他想像古人写手札那样,可以记事遣兴。

  近年他的创作多是小字行草为主,根植二王,稍参苏米,用笔精熟,气息流畅。有王羲之的骨力,有王献之的流韵,时而又有苏米的率真。小字行草书很难,难在“质”与“妍”的中和,难在天然与功夫兼顾。古人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他常说:“天然与功夫兼得,神采与形质并重,方可绍于古人”。

  他在行草创作时,总是很悠然自得的样子,一气呵成。像潺潺流水的小溪一般,安静的流淌,不追求波涛汹涌的跌宕,更无现在流行的奇形异态,在保持字的天然之美中,随字赋形,随形就势,端庄典雅,蕴藉风流。正如孙过庭在《书谱》中评王右军:“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这可能就是他追求的境界吧!记得他在十二届国展上的小字行草创作,就是他带高考班时,一边在教室陪学生写字,一边自己裁好纸,找个内容一气呵成到深夜,一遍就过了。

  《节录画禅室随笔》

  《快雨堂题跋八则》

  《松雪斋 题跋》

  《松雪斋 题跋》

  立昆其人:真善朴厚,崇古尚贤

  古人说,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如其德,总之曰,如其人。自古以来传统文人都十分注重品德修养,人品与书品常常挂钩,相互转化。我给出立昆“真善朴厚,崇古尚贤”八个字来评价其人,没有行业吹捧的意。我敢这么说,是真正的了解其人,真正与之共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他不善聊家长里短,只有聊书法时才会调动他的激情。他心性纯良,不说虚伪的口头漂亮话,和那些所谓的场面话,而是发自内心的表达。如孔子说:“刚毅木讷近乎仁,巧言令色鲜矣仁”。

  除了书法是他最爱之外,还有一个是烹饪。记得有次他带我到淮南寿县品尝菜肴,给我讲了半天红楼梦里面的做菜手法。他经常说苏东坡、张大千等等名家也都是烹饪高手,很多文人都是美食家,我是尝过他的厨艺,令人怀念。

  不觉数年过去了,与其相处点滴,可能不是三言两语说的完。最近几次的交流发现他境界又有升华,他说书法技道两方面都需要兼顾。如果执迷于技而忽视道,是很难走远的。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我看出他的远大理想,有成为一代大家的气象。最后也真心的祝愿他能越来越好,艺海扬帆,策马奔腾。

  《画禅室随笔》

  《前贤诗三首》

  《节录 画禅室随笔》

  书法家介绍

  周立昆

  1993.06出生于江苏淮阴,毕业于宿州学院首届书法学专业,中共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涯书院教师培训导师、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行草委员会委员。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新歌墨韵頌中华”江苏省名家邀请展、繁昌全国百名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颜真卿奖”全国书法展、安徽省第三届书法大展、安徽省首届楷书精品展、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中国书法•年展”全国楷书作品展前100名、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展最优秀奖、 “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安徽文艺界 2017 年主题采风创作成果银奖、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晋通达杯”全国临摹大赛二等奖。

标签:艺术;书法;节录画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