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凤来仪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陆华
2023-01-29 2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春华秋实凤来仪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陆华

□ 黄 翔

  一直以来,女性书法似乎在小楷和铁线篆之类的小篆上占优势,因为她们有做针线活的天分,她们绝对比男士有耐心和细心;也有写赵孟頫的秀美小行书,也有写《曹全碑》的娟秀小隶书,或许是其审美取向使然。但能写大字行草书的女性屈指可数。苏州张家港的陆华可能算是其中的一位。多年以来,陆华的名字在省市乃至全国的书法展赛公布名单中出现,但彼时我还不知道陆华是一位女士。两年前,我有幸忝列苏州市中青年得意之作参展作者,才知一同参展的陆华是一位女士,但因人数较多,彼此依然不相识。之后不久,周雪耕让我作陪在相城接待张家港高卫平一行,其中就有陆华。这次七八个人的小聚,我记得高卫平等人只是喝了一瓶乌毡帽黄酒,我学雪耕也只是以茶代酒象征性地举杯敬一下,也没有互留电话、互加微信,之后依然和陆华不熟。

清 吴功补 诗

  这次,随王伟林主席赴金陵参加2022江苏省十佳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开幕式,陆华等四位苏州参展作者是展览的主角,我是去鼓掌并参观的学习者。

  陆华此次参展的十件作品,均是行草书,没有小字。

黄宾虹 自题山水句

  陆华的五言对联“花月联知己,诗书结静缘”,是碑体行草书,未署年月,对联长度仅117厘米,基本算书房小对联,虽字字独立,但古朴浑厚暗藏张力与气势,如“知”“诗”字。六尺条幅有两件:其一是明于谦《上太行》诗一首,仅两行28字;其二是唐李白诗一首《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两行半28字,此件行草以草书为主,作品仅各有两处且都是仅两个字相连,都在第二行,分别是上部的“司马”、底部的“如来”。四尺对开小条幅黄宾虹自题山水句内容的有两件:其一,仅两行18字,落款小字两行可抵一行大字宽度,均字字独立、不相连属,而且字距也拉得比较大,似有乃师王歌之先生的意趣,但比王略显拘谨;另一件四尺对开,两行半25个字,落款小字“吴门陆华”在正文大字之下,“吴门”二字与王歌之相似,总体风格与前者基本相同。六尺条幅韦应物《林园晚霁》,草书,接近三行,落穷款“华陆”二字,已撑满,正文后面几个字感觉是在缩小着写。四尺整张的清吴功补诗,行距较大,第二行四个字牵丝相连,明显感觉到书写情绪的高涨,而其下“咫尺”又静了下来,但上下出现两次“尺”,都是行书写法,缺少了一点变化,愚以为可以不连,但在草书主基调的前提下,至少将其中一个“尺”写成纯草字,或许更和谐、更统一。

明 于谦 《上太行》诗一首

  六尺高度的最宽的另一件草书是古诗二首,也未满六尺整张,书写正文40字,基本上是满四行,穷款,只写了一个字“华”,直让人想起这是傅山的落款法。此件作品大开大合,上下连绵,左右摇摆,墨色变化也最明显,第三行最出彩,但末行则稍显挤了点。此件与韦应物诗、吴功补诗,基本是一个基调,属欢快有激情型的碑帖结合的大草,用笔快慢结合,以快为主,线条凝炼而飘逸。而对联和于谦诗、李白诗、两件黄宾虹自题山水句,可归为另一个基调,属质朴安静文雅的碑派行草书,字形略长而趋方,用笔迟缓凝炼。还有一类则是比较纯粹的行书,有两件:其一是钱起诗四首,长206厘米,是其参展作品中最高的,四行;其二是小品文二篇的二条屏,由六尺条拼接,右屏四行,左屏三行加落款一行,两件都是纯二王并有白蕉风格,笔法爽利老到,字形偏长秀雅。

钱起 诗四首

  有部分人通过参加全国书法展览而成为全国书协会员以后,不一定再去深入研究学习,而是按部就班吃老本了,甚至过了五年十年以后有退步的迹象了。陆华或许也意识到这样的危机,2022年她决然报名参加了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菁英培训计划”,投在王歌之先生门下学习。王歌之先生是宋季丁先生的高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在全国展上获奖的书家,性格内敛,碑体线条的行草,书卷气十足而略带禅味,几乎不食人间烟火。陆华随王歌之先生学书虽然时间不长,但已被王歌之先生的书学理念深深地感染,明显可以感受到其作品已经融入了碑的线质,不再一味追求字形的外表美,而是更加入了内在的质朴、外表的安静。假如以陆华参加吴门菁英计划培训班为界,那么参加菁英培训之前的作品大多是浑厚圆润中的秀雅,此阶段可称之为“春华”期;而参加菁英培训班之后,线条更质朴,结字更实在,章法更安稳,虽然不可能也不必把以前的风格全部丢掉,但我们惊喜地看到,陆华目前的书风正在朝着质朴、凝炼、厚重、空灵的方向探索,正在朝“秋实”的阶段迈进。

前贤小品文二篇

  这次展览中的十件作品都是大字行草,听陈宇说陆华也写小字行草,但这次没有拿出展示,或者跟她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有关,小字行草作品必定是字数多的作品,目前展厅展示的小字作品都在几百字以上,有的甚至在千字以上,费时费力是必然的。她虽然只展示了行草作品,但从她的几件碑体行草书来判断,她必定写过不少的碑,或汉碑,或魏碑,或者她以为单纯的汉碑或魏碑创作尚不够成熟。那么,可以预测,未来的陆华在名师的传授和自己的努力下,假以时日,一定可以迎来凤凰涅槃般的升华。

唐 李白 《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诗一首

 

  陆华

  民盟盟员,张家港市少年宫书法专职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协妇女委员会委员,苏州书协理事,张家港市书协副主席,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

  获江苏书法最高奖“第四届江苏文艺大奖·书法奖”,江苏省首届妇女书法篆刻展获奖。入展第九、十一、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书法艺术大赛“冼夫人奖”书法展(入围),荣宝斋首届青年书法展,首届、二届“江苏书法奖”等。

标签:李白;草书;行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