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琴铜剑雄而秀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秦健
2023-02-01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铁琴铜剑雄而秀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秦健

□ 黄 翔

  秦健是比较熟悉的青年书法家,虽说是青年,其实已经算是比较资深的书法家了。他大概十多年前就入展全国的书法展览了,也加入了中国书协会员,算是出道比较早的了,但他却负笈北上进入首都师范大学攻读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还在北京办了个人书法作品展览。当时我通过网络看过他的这个展览,印象中时任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先生也到场了。在北京期间,秦健的书法已经很明显地有了不少变化,印象中他最早受其师张锡庚先生影响,书风基本上圆润一路的王董风格,北京展览中可以看到他取法何绍基,字形似乎转向方正一路而稍稍有了几分拙的姿态。前两年在昆山看过他和几位同道的联展,觉得他的小字行草特别老到,几乎找不到有怯弱的点画,结字自然,章法合理,用纸也比较考究。

《陶元亮归园田居其一》 68cm×34cm

  陌生朋友看了秦健的微信名“流水琴川”,就大致可以猜测他是常熟人。据说常熟城里有七条并行的溪水,像一把古琴,因此,“琴川”成为常熟风雅的代名词。常熟历史上有很多藏书楼,而“铁琴铜剑楼”是其中最为著名的藏书楼。“琴”与“剑”,往往让人想起一个成语“琴心剑胆”。秦健的书法有常熟人共有的灵秀文雅的气质,但也如他的名字一样,或者说,也和他健壮的外形体魄比较相似,呈现出劲健雄强的另一面。因此,我觉得秦健的书法,无论大字还是小字,都有“雄而秀”的特征在里边。“琴”和藏书楼,都是文雅的,而作为“剑”和金属的铁、铜,似乎又都是雄强的代名词,如此看来,在“雄而秀”之前冠以藏书楼名称“铁琴铜剑”作为标题来评述秦健的书法,似乎也是比较适合的。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30cm×23cm

  这次在江苏文联大楼江苏省现代美术馆看了秦健参展的十件作品,感觉近年来他取法更加广博而宽泛。这次看到的隶书虽稍显稚气,但汉碑气息醇厚;读大字魏碑苏轼《孙莘老求墨妙亭诗》,初看似张猛龙碑展大后的书写方式,个别字似有石门铭之体势,“细”之右上角,“留”字下部田之右上角,其棱角稍显过了。再赏其大字行书《观风台一首》,似乎可以看到大字魏碑在这件行书中被吸收和滋养,现场第一眼看到时居然还和马士达的大字行书联系在一起。其实无论是马士达,还是秦健,类似的作品似乎都可以看出在尝试碑帖相融的路子。今天再看作品集这件作品最右下角的“乡”字,似乎又有写碑高手、金陵四家之一的胡小石的字。赏析秦健这件作品,仿佛可以预测,秦健走碑帖相融的路子或许是可行的。

《咏常熟》 139cm×69cm

  读秦健的另一件大字条幅杜甫《院中晚晴怀西郭茅舍》,开头“幕府”二字,特别让人容易想起徐渭有一件巨幅作品开头二字也是“幕府”,而且结字也很像,通篇满章法的形制和徐渭十分接近,但该件基本可以归类为草书的作品中,大多数字的字形结构和王铎基本相同,墨法也更靠近王铎。秦健的一件三条拼接的欧阳修《减字木兰花·楼台向晓》大字行书,其风格与王铎行书对接得更纯粹,但转折的手法似乎更多,方折、圆转交替使用无做作之痕,“风”“匀”折处有断,或许借鉴了黄山谷的草书,或许受鲁公颜勤礼碑的影响,似乎都有可能,而“生舞”二字的细线,飘逸而灵动,与周边的粗黑线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观风台》草书条幅 248cm×50cm

  两件册页都十分精彩。《咏梅诗册》十一页,每张粘贴上去的纸都占了原册页的两个页面,因而可以看到中间的折痕,都是粘贴在成品册页上的。仿古纸明显不太吸水,墨色浓而亮,似有富贵气息。虽都是小字,但第七页后面大半部分字形更小,也能自然留白,各个页面字与字之间松紧有致,不经意中依然有欢快的节奏呈现。

《落梅》 18cm×26cm

  我在秦健作品中驻足时间最长的是那件白纸册页上书写的《咏花诗册》。赏读此册,可以想象秦健书写时的状态:开始时悠闲笃定,中间时有趣味调节,但自始至终,能坚持基本在一个调子上书写,越到最后,似乎更加忘了手上还有一支毛笔,分明在写心,完全是其心情的自然流淌,一任枯笔再枯,全神贯注,最终整篇达到了自然变化下的一以贯之的书写。虽然没有颜真卿《祭侄稿》的圈圈划划,但二者的书写状态其实并无差异。这件作品,如果放在兰亭奖的获奖作品之列,我觉得也是毫无违和感的。

《戏答元珍》 26cm×36cm

 

 

  秦健

  常熟人。师从张锡庚、胡抗美、解小青。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翁同龢纪念馆馆长,常熟市政协委员,青联常委,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常熟市慈善书画院副院长,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荣获《书法》杂志2010年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十佳”书法家称号。

  作品在第二届全国手卷书法展中获奖,入展中国书协主办展览30余次。首届“中国书法院奖”评比进入30强,连续四届被评为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书家”,2010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获二等奖。2016年7月,“并非不惑——秦健书法展”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成功举办,河北美术出版社同步发行《并非不惑——秦健书法作品集》,作品在《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化报》《中国政协报》等核心报刊杂志多次发表,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专业性展览中获奖入展30余次。

《表夏三首》 130cm×23cm


 《朝中措·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 30cm×15cm


 《临安春雨初霁》条幅 150cm×45cm

标签:作品;行书;册页
责编:滕方